Ave,

上帝的定義



上帝的定義是在問上帝 God 是甚麼?在文字上,這在不同傳統的神秘學中都有關於它的回答。

文字上關於「上帝定義」的回應是上帝是不可以被定義的,上帝純粹超出定義與思想,每一個關於「上帝是甚麼」的回答都是在嘗試描述上帝的某一個面向,但卻無法同時描述所有的面向與上帝的本質。Kybalion 中說我們本身是有限的,有限又如何界定無限?一滴水又如何知曉大海?如果我的存在只是地球上的萬物之靈,我們其實不需要知道上帝的真實本質,能了解祂的一些面向已然很好。

上帝的「帝」字,或英文的 God 本身含有人格化的傾向,然而儘管上帝有「人的面向」,也不代表大海就是全能全知無所不在的一滴水。同樣的我們可以描述上帝是光、是愛、是創造者,這些亦是上帝的不同面向,但同時祂又是憤怒、正義與戰爭,是科學、宗教、智慧與嬰兒,超越的存在但是又同時是大自然。這一切對於思考來說有趣又 Tricky,我們純粹無法完全理解,無法下一個定義。甚至我們如何為「人」下一個定義?甚麼是人?

西方神秘學和其他一些傳統著重上帝作為造物者 Creator 的面向,用創造的比喻去延伸出文字的內容,從創世中去反照上帝是甚麼。但為甚麼上帝創造了善?又創造了惡?創造了智慧與無知?祂甚麼都不是?但同時又是一切?是矛盾又是矛盾的化解?文字上我們可以一直寫下去,但最後也要用「不可知、不可思議」來終止這一次的對話。上帝是真正的神秘,隱藏又隱藏,秘密又秘密。

我們可以專注在上帝與人的關係,或專注在宇宙中的人的位置,這是整個精神與物質的創世論述開始,起碼可以作為一個著手方向。

謝謝大家的支持與聆聽!

Open Sky,
Scriber Laimen,
the Light be wthn Us,
2010-Jun-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