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e,

這篇資料的來源多樣,大家可以查 Meditation / EEG / Brainwave 等等的關鍵字。

冥想與腦電位模式的研究

冥想 Meditation 有許多種,幾乎每一個靈性傳統都該傳統的冥想,不同的冥想有不同的意向性、功能,不同的修行層次也會有不同的冥想。在 1960 年代東方宗教往西傳之後,就一直有冥想與腦電位的研究。目前的學術界共識已經確立,認為冥想的確可以改變大腦的電位活動模式,

測量大腦電位活模式通常會使用一種簡稱 EEG 的儀器,它的外貌就是上圖,而測出的數據會是下圖。

目前已經確定有經驗、資深的冥想實踐者可以令腦波活動模式與一般模式不同,與睡眠、夢或其他「日常意識」狀態也有分別,若是冥想者進入特殊甚深的冥想狀態,腦波活動模式甚至可以大幅地改變。有研究者認為冥想可以進入不同的意識狀態。

近年的研究更著重冥想對身心健康、認知能力、注意力上的研究。現時可以查到許多相關的資料。


open sky,
scirber laimen,
the Light be wthn Us,
2010-Jun-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