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etings,

 

 

一些關於部份與整體

 

 

人世多厄。人類作為一個群體,現時有諸多的失衡。我們能見到痛苦、不幸,也能感受到不同的悲傷。我們了解有形的創傷仍無形創傷的顯化,其上的失衡會用其下的混亂來象徵。無形的厄疾編織著種種的厄運,每一件悲劇背後都有一個悲傷的脈絡,或者我們能抑止眼淚,卻無法封存靈魂深處的黯然。每一個殘酷的過去都有其能量、訊息、故事,過去的還未過去,忘記的是被另一種記憶守護。

 

個人有個人的心智,如同人的身體與其物質環境分不開,個人的心智也一直在群體心智中被滋養,各人的故事彼此交織,彼此相關相連。個人是部份,也是整體不可或缺的一環,整體的精神是圓環無形的核心,它凝聚著圓上有形的每一點。我們一直與其他人在形成不同的無形之環,我們有家庭、有工作、朋友的圈子、也有更大的群體、民族、國家、以致整個人類。

 

有一個詞 Egregore,它的思想是群體下每一個人對這個群體的思緒、情感,都會為這個群體作為一個整體灌入生命,這個群體漸漸的確會有自己的生命,甚至自己的思想、情感、哲學、行動。Thought-Form 在西方神秘學中是指我們的每一個思緒都會在非物質的世界形成自己的存在,而 Egregore 則可說是 Thought-Form 的宏觀版本。

 

每一個真實有凝聚力群體都會有自己的存在,都是一個活生生的 Egregore。如此一個家族有一個 Egregore,一個機構有一個 Egregore,一個宗教有一個 Egregore,一個民族有一個 Egregore,一個國家有一個 Egregore,甚至一套思想有一個 Egregore,一個意識形態有一個 Egregore。每一個對更大整體更大群體的集體認同,都會創造出一個 Egregore。

 

部份的意義被整體賦與,部份的生存是因為整體的生存,整體愛所有的部份,但部份不見得會與同一個整體下的部份相處融洽。部份一直在整體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而整體則是在維持各個部份間的秩序。或者人生下來就註定要與其他人建立不同的關係,人們加入 Egregore,誕生 Egregore,滋養 Egregore,甚至乎為 Egregore 而發生沖突。

 

Egregore 有一個奇妙矛盾,一方面它是由各個部份的意志所編織而成,另一方面它又有一個高高在上的位置與權力,它一直無形地影響其下的每一個部份。我們的思想、情感都會受自己所屬的 Egregore 影響,Egregore 是長老,是仲裁者。

 

這篇有一點亂,開始時並不是想寫 Egregore。我自己對這個題目很有興趣,一直在找它的資料,但目前找到的不多,都各散佈在不同的資料中,而沒有很集中的論述。我在 Fortune 的 Applied Magic 中看見,在 Dubuis 的 the Foundations of Esoteric Knowledge 中的第一章見到,還有 Frater U.D. 一篇關於結社歷史的文章中見到。大家若果找到 Egregore 的資料,真的很希望能貼在這一邊,這是我很希望深入了解的方向。另一方面,我認為可以與家族系統排列對一對比,我不知道兩者的理論是不是真的能夠互容,但我認為 Egregore 可以幫助了解家族系統排列。有時間再整理這鬆散的一篇。

 

 

Open Sky, Our Light!

Translator Laimen,

2010-Sep-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