虔信、科學以及藝術

虔信(Faith)是魔法,一種強大的力量,虔信者念念不忘她/他所信仰的理想對象,這可能是佛、是神祇,而這些佛神皆是慈悲、智慧、正義的化身(Incarnation)。對於虔信者來說,整個靈魂都淫入對所信仰的理想對象之中,理想對象存不存在?噢,若果我們問這個問題,我們已經忽視了最大的重點,這是虔信者的奧秘,他們會微笑各方的質疑,若果我們有幸見到他們微約發出神聖的光輝,恐怕到時被皈信的,是懷疑者。

他們見證奇蹟。

圍繞著佛陀有許多神話(Myth),先知穆罕默德也是,這些是真的?還是假的?對虔信者來說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神話是否對齊著被信仰者的理想行動,所以這也不是歷史,而是神話,虔信者重複地抽取這些神話的精神,將神話中一幕又一幕的戲劇重視心靈之眼前。我們會說他們被催眠,他們會問我們有沒有全心全意地愛過一個人?哲人齊克果將這種擱置質疑的盲目愛情稱為「虔信之躍(Leap of Faith)」。

科學是關於真理(Truth)。真理是超越時間、空間、機率、意志,它是關於自然的律法、道的律法 、神的律法、世界的律法。這是另一條道路,虔信者淫入於理想的神,而科學人淫入於世界,科學人虔信的是律法,科學人追求看見造化隱藏的宏偉,他們尋求在感官外不明顯的律法,他們想理解自然的意志,而理解律法,就能順著道改變沒有改變過的世界。

藝術是關於美麗(Beauty),美麗只有心才能體會,虔信者追求神,科學人追求世界,藝術人追求靈魂;若果自然是美麗的,他們會說自然有一個靈魂,若果人是美麗的,他們會說人有一個靈魂,藝術人看見隱藏的美麗,而每一個美麗背後都有一個靈魂,所以引起我們不停的注視,有甚麼東西比美麗還值得注意呢?

還有其他的道路,有些追求和諧(Harmony),有些正義(Justice),但無論虔信、真理、美麗、和諧、正義都是一個東西的反映,善(Good),善是透過其他理想才能反映的存在,它本質上是不可知的。

 


2011-6-4
Lai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