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聖啟發的智慧

在柏拉圖寫的對話錄中,學生多次將老師蘇格拉底描寫成好學的老人,這位老人與老師不宣稱自己有過人智慧,也不認為自己知道很多,故此在不同的對話錄中都可以看到蘇格拉底「向人學習」,「虛心地祈望獲得他們獨特的智慧」。例如在 Euthydemus 中,蘇格拉底還心存善念地向兩位玩弄文字的詭辯之士(Sophists)求教。

Apology 中,七十多歲的蘇格拉底被雅典公民指控唆擺年青人,但蘇格拉底認為自己沒有這個能耐,面對不實指控,蘇格拉底說他的一個朋友 Chaerephon 曾經去過著名的德菲爾神廟(Temple of Delphi),詢問神廟的太陽神阿波羅女祭司,究竟世界上有沒有比蘇格拉底更有智慧的人?神諭表示,沒有,蘇格拉底是最有智慧的人。

蘇格拉底聽到這個神諭後覺得相當迷惑,他不認為自己是最有智慧的人,但同時神諭又是他不能忽視的(蘇格拉底相當的虔信),如此蘇格拉底不斷尋找比他更有智慧的人們,但最後蘇格拉底走遍希臘,發現許多人們的確都不如他有智慧,如此他製造了大量的敵人。

蘇格拉底說許多詩人的寫作相當令人驚嘆,但詩人無法分別出這是他們受神聖啟發或是他們自己自身的智慧,如同預言者和占卜者一樣,他們都是受神聖啟發(Divine Inspiration)的,但他們自己不一定能明白這些詩句的意義。

蘇格拉底又說,只有神才是有智慧的,他認為神諭中所說的,是指人類的智慧是微不足道的,而神諭中蘇格拉底這個名字只是一個角色般的名字。而蘇格拉底也跟隨神諭,當他遇到自稱有智慧的人們,他會讓他們明白他們沒有智慧,這種對神諭與神的執著令他樹立眾多,以及一貧如洗。

許多富有家族的年青人,沒有甚麼可以做的,平時就模仿蘇格拉底的探詢,發現許多人們都名不附實,如此這些具名望者就對蘇格拉底產生巨大的憤怒,以致有對蘇格拉底教唆才俊的指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