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將死於聖船抵逹後

Crito 這一篇對話錄是描述蘇格拉底已被他自己深愛的城邦雅典判死刑,留在監獄的最後一天,在之前因為雅典的聖船出外航行,所在這期間不能處死任何雅典公民,如此老蘇格拉底靜靜地等待他的死亡。他的老朋友 Crito 在黎明前探訪蘇格拉底,告訴蘇格拉底聖船比預定抵逹要晚一日。

蘇格拉底說他從一個夢中的精神景象(Spiritual Vision)中得知他會晚一日死,而 Crito 希望蘇格拉底抓住這個機會逃走,因為他還有三個兒子,還有一群深愛他的朋友與學生,蘇格拉底的朋友都願意冒風險救出蘇格拉底。

然後冗長的蘇格拉底就和 Crito 討論究竟他被雅典群眾判死刑是否應該遵從。這裏有一個分野,分別是群眾的意見和少數人的意見,好的意見和壞的意見,蘇格拉底認為不論是群眾的意見或是少數人的意見,是要是好的,是善的,是正義的,就當跟隨;一個人當跟隨對自己有好意見的老師,而不是盲的的誹語;群眾的力量是中立的,不應以群眾以為的善惡以定真正的善惡。

明顯蘇格拉底的判刑是屬於壞的群眾的意見,但這是否應該遵從呢?蘇格拉底說關鍵不在於群眾的意見是否好壞,而在於己身的反應是否善惡,不論群眾的意見如何,自己仍有空間去選舉以榮耀與正義去回應群眾的意志。如此儘管群眾的意見為惡,我們亦不應以惡還惡,儘管群眾的意見不為善,我們亦應對之以善。

然後蘇格拉底問老朋友 Crito 那群眾的意見是無關的,那麼逃獄是否正確的行動?Crito 回答他不知道,蘇格拉底則問究竟一個城邦,一個養育一個人一生的社會政治聯合的不正義判決是否該遵從?蘇格拉底認為國家就像父母與主人一樣,父母與主人無論如何不對,都有對個人最高的意志,所有個人的生命都是國家所賦於,如此個人當無條件地遵從國家的命令,這是從一開始個人生命進入國家傘下就被默認的關鍵契約(Convenant)

如此不遵從國家之令為三重錯誤,一為不遵從父母,二為不遵從養育他的人,三為不遵從原初契約。在城邦中的所有人都受這些律法所治。所以即使群眾的意見是錯誤的,蘇格拉底的判刑是不正義的,但城邦作為所有人的根,它的意志是要遵從的,所有城邦中的公民都要遵守城邦的律法,這是人與城邦之間的契約。

蘇格拉底說自己己七十余年,為了僅餘的生命而違反此契約當為十分不榮耀,他逃到其他的城邦亦只能吃吃喝喝,而其他人看待他的眼光亦會認為他是一個不遵守契約的叛徒,他的行為將會帶有一種腐敗的力量。如此蘇格拉底當死,他將會是一個受害者,而不是一個惡行人,加害他的將會是人,而不是律法。蘇格拉底為了正義,無論如何也當不應破壞律法。

最後蘇格拉底說︰「上面的這些話語不斷在我耳邊重覆(這把從小時侯就有的聲音被蘇格拉底視為神諭),而我聽不到其他的聲音,讓我跟從神的意志的暗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