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一塊拼圖,時間的另一個回應

我最近在追看一位作者的文章,內容關於驅魔(作者自稱是驅魔者),名字聽起來牛鬼蛇神,但文筆卻是很正氣。

「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

我確信其中的內容是真實的,作者的整個重心就是在於「正氣」二字,這二字敲響我愚笨的大腦皮層,眩暈不已。我將之視為另一塊的拼圖,或者也是時間對於我的另一個回應。為甚麼柏拉圖對話錄每篇都提「美德(Virtue)」,何以德是道的顯化?

作者的文章還提到「陰陽交感」、「精神根源」,這些時間已讓我聽過,但也是再一次的令我啟發,猶太拉比在卡巴拉文獻中也常提及「精神根源」,每一個地上的事物都有其天上的精神根源,這其實也即是「其下如其上」,「形而上者謂之道,形而下者謂之器」。

不過仍然是「正氣」二字深深敲擊我的前額葉,這個詞對我的回應相當的多。

「養浩然之氣」。

我拾起時間留給我的這塊碎片,一一回想政治、宗教,為甚麼我這麼重視意識形態,還有我對氣質的著迷。

「養浩然之氣」。

這其中對於我個人的意義,的確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