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神、物質對應

我在閱讀 John Opsopaus 寫的介紹畢逹哥拉斯系統(http://web.eecs.utk.edu/~mclennan/OM/BA/ETP/),其中關於一與二的對應,其實也即是精神物質對應,記一記在這邊。

二繼於一,故一為陽,二為陰,一為主,二為客,一是父,二是母,一為道,二化生。一即是精神(原則),二即是物質(原則)。精神與物質是父與母的關係,他們是對立,亦是統一,是互異,也是互補。精神對物質,無形對有形,原則對顯化,意義對象徵,靈魂對身體,真實對表象,抽象對具象,先天對後天。

唯心者為精神,唯物者為物質,然其上如其下,精神如物質,唯心即便是唯物,物質之生化規律即為精神永恆之道,在世間萬花筒顯化中,眾物為後天生化,但其間只有先天之道能貫之,如此精神為一,物質為眾(二為眾之始);所以我們認為二為萬物之母,一為萬物之父。

因精神與物質為父與母之間的關係,故此精神與物質必然交感,他們之間如同共舞,一者動,他者應,一動有一應,一應又引另一動,陽與陰生生不息,他們之間永恆擁抱。在這可沈思每一個物質現象背後都有一個精神現象,前人將之稱為「每一個顯化都有其靈性根源(Spiritual Root)」。

在地上者,在天上者皆有對應之物,因為父與母的手相握而連,父之心應於母之心,每一個動靜都是兩心共鳴的結果。我們說物質有形,精神無形,物質具象 ,精神抽象,如此唯物客觀,唯心主觀,然而精神必當顯化為物質,父之言必化為母之笑,從物質的動中,我們沈思精神不動之動,而若能解精神不動之動,亦反之能推出物質恆動之物 - 如此永恆即變化,變化中擁抱了永恆,因為物質中常駐了精神。

世界宏偉,世界美麗

Laimen

2011-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