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對應(Correspondence)在形而上學的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幾乎所有文獻都會提到它,中文是交感、相應;英文是 Sympathy、Correspondence。交感、相應、Sympathy 比較著重巫學的一面,而對應、Correspondence 著重科學的一面。

前人會說 Sympathy 即是相似的共鳴與相似的,其實這並不完整;要述說較為完整,必須涉及精神物質以致世界分層的討論,而世界觀本身是一個神話式的架構,讓人在其中運作。

相似的共鳴與相似的,迷信與巫學之間的分隔在那裏?在於對應的完整,其實迷信也是巫的一種,回想中文有著迷一詞,而英文是 Enchant

在目前時間給出的印象中,我認為巫、科學以致迷信,都是同源的。在巫的方面我偏向於應天心,養浩氣及對應造物主。在科學的方面我仍在進展,未有很值得述說的成果。而在迷信方面?迷信即為騙術之源,這是舞台魔法師 Magician 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