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爉印的比喻

最近看見一個很驚艷的比喻,是在 John Opsopaus 這位作者寫的 A Summary of Pythagorean Theology 中的第3部份(2011-7)。

http://web.eecs.utk.edu/~mclennan/OM/BA/ETP/III.html

這個比喻將精神(Spirit)比喻為章(Seal),物質(Matter)比喻為爉(Wax),在世界運行中,精神作為章印於物質上,如此物質得精神之印(Sign)。在柏拉圖一系中,精神即是 Eidos(Form、Idea、理型),將 Eidos 比喻為章是十分恰切的,如此物質世界是 Eidos 世界的陰影(Shadow),如同爉上之印是章的陰影。

整個比喻有幾處值得留意,一是章是永恆不變的,二是它需要爉來顯化,三是章的形式是最完美的(因為它是其他形式的源頭);另一方面,爉可以接受任何的章(如此物質被稱為原初之質 Prima Materia,而且物質相對於精神來說是陰性的),爉上的印不是完美的而只是模仿品,爉上的反映了章,要接受另一個章需要將原先的印破壞(死亡與再生)。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