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共濟會並不是一個秘密與陰謀的組織

剛剛看到了 Frater U.D. 寫關於共濟會(Freemasonary) 的事,也有感,要打算將這篇文章的重點摘一摘下來。

現時許多人們都以為共濟會是一個擁有不可告人秘密且重大陰謀的組織,其實並不是,共濟會幾百年來較多只是一個兄弟會而已,而為甚麼人們會將之與極隱秘的事物聯想?許多作者其實都已寫得很清楚,我就將這些重點摘下來。想起自己也曾經受過對於共濟會印象的誤導,也希望能為這些資訊出一些力。

參考 Frater U.D. 的 High Magic II 中頁 201-222。

共濟會是一個源於歐洲天主教建立教堂的一群石匠,最初這群石匠可能有特別的禮遇,畢竟在當時建築教堂是甚有地位的工作,這些石匠聚在一起,認為自己的源頭可以追回建造所羅王聖殿的大師 Hiram Abif。如此共濟會組織內所用的符號是基於猶太教與基督教的,他們同樣相信有一個唯一的神,而且希望自己成為神眼中更好的人。

而為甚麼人們會將共濟會與不可告人的隱秘聯想?因為共濟會的成員不對外開放,要受邀請才加入,這些會內的人又使用了大量的宗教符號,行外人看不明白,加上會內的種種神話(和宗教神話差不多),會內的種種儀式,令到外人有一種甚神秘的感覺。但其實以上的種種符號、神話、儀式以致一些會內「秘密」的專業語,都相當的平白,意在令成員做一個好人,好好相信一神,大部份成員並不了解魔法、神奇的事物或者外星科技。

另一方面,到了約工業時代之始,不是石匠(建築師)的人都可以加入共濟會,他們認為共濟會的符號、神話、儀式有靈性的奧秘,這些人被稱為 Speculative Freemason,例如文豪哥德也加入過共濟會。如此共濟會在那個時代開始,成為了一群中上階層有機會受教育的人的聚會場所,而這群人也必定有一定的財富,成員又邀請相熟的成員,如此到了後來,共濟會成為了知識份人、商人、權貴在一起的兄弟會。這就製造了另一個共濟會陰謀之論 - 共濟會是一群權貴要統治世界、征服全球等等。但其實全球的共濟會並不是一個很緊密的組織,共濟會內有不同的「流派」,而比較大的「流派」會自稱正統(Regular),但正統的也不一定會承認其他為正統,而這些不同的流派的共濟會的理念亦有其大的差別,但其目標全部並不是經濟性、政治性的。

到了 1800 到 1900 年,一些在共濟會內部的成員,對宗教、神秘事物、形而上學有濃厚的興趣,共濟會的「靈性傳統」滿足不了他們,於是他們這一小群的共濟會會員也自組網絡,互相交流研究資料,有些則為此成立了另一些組織,如黃金黎明的三個創始者皆是「正統」的共濟會會員。不過大部份的共濟會會員皆認為會內的神話即是要造一個好人,相信一個神,其中有甚麼特別神秘的奧義,他們是沒有頭緒,也不會有動力要去知道的,共濟會到了現今也即是一個人數龐大的兄弟會。

大部份的共濟會資料都已被「流出」,他們其實沒有甚麼秘密可言,他們不同流派在世界不同地方皆有分部,如在台灣、香港都有共濟會的分部。

我們可以視共濟會為一個靈性的兄弟會,令人感興趣的是當初誰建構了會內的「神話」、「儀式」,而實在明顯的是這些「神話」、「儀式」的確比會員以為的有靈性意義。例如會內的其中一個神話是關於建築大師 Hiram Abif 的奧秘死亡,奧秘死亡無疑是一個甚深的靈性主題,另外共濟會的「殿(Temple)」的地版是方格黑白相間的,配有一黑一白兩柱,這是模仿所羅門聖殿的色調,無疑整個設計要表逹的符號是基本性的二元(陰與陽、上與下)。當初創會的成員之中,可能有一些了解靈性傳統,所以設計了這些符號、神話、儀式,但到了後來,會內的大部份成員都已沒有這一份的視角,不過這些符號、神話、儀式仍然啟發著對宗教、靈性有興趣的人們。

在此我們可以認為,共濟會雖然有神秘儀式符號,與財力強大的會員,但會內並沒有魔法性、經濟性、政治性的議程,最多可說是一個宗教性與社會性的組織。然而共濟會有許多著名的人物,也繼續令我們產生巨大的瑕想,例如哥德、富蘭克林、柯南道爾等等皆為共濟會會員。

詳細可參考不同作者的著作,大量的文章已表逹出此上的種種,這篇文章參考 Frater U.D. 的 High Magic II 中頁 201-222。想起自己也曾經受過對於共濟會印象的誤導,也希望能為這些資訊出一些力。



2011-8-26
Laimen
tlolaymen@gmail.com
tlolaymen.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