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應系統的一個比喻︰十條鏈

 

常見的對應(Correspondence) 系統有七行星十二宮、四元素、陰陽等等,對應(Correspondence)即是交感(Sympathy),亦與比喻(Metaphor)密切相連。

關於對應系統有一個視點,這邊我們使用卡巴拉十個 Sephiroth 的對應系統為例。我們可以想像造物者為一點,從這一點分別向外放射出十條鏈,十條鏈構成一個圓,代表著十個
Sephiroth

每一條鏈有接近造物者的部份,也有遠離造物者的部份,其中較近的是「抽象原則」、「本質」、「精神」,而較遠的則是後續的「現象」、「顯化」、「符號」。如此十條鏈象徵著十種「抽象本質」及其「現象顯化」,而對應系統則是冀望描述某一種鏈的環環節節。

我們亦記得十鏈是相連的,十鏈的連接點在造物者上,所以十鏈的「本質」是同一的,但「顯化」是多樣且紛雜的。這個比喻可以用於七行星的對應系統,這則變成七條鏈,為甚麼可以分成十鏈也可以分成七鏈呢?因為造物者散射的是無數的鏈,造物者之光所散射的是一個無漏的圓,而怎樣平均分這個圓,即是不同對應系統的分別。

而每一鏈上同層次的「環節」,可以連成一個正圓,如此我們常用的世界分層是一個類推的視點,因為鏈是無數環節的,如此世界也可以無數分層。

我們可以再想像某一鏈的某一環節又有其他的分枝,如此「宇宙」這個平面的圓成為立體,成立體後又更複雜,其中有近的環節,也有遠的環節,有第一級的環節,也有被分枝出來的第二級環節,環節與環節間有先天的交感,也有先天的不交感,部份與部分間有先天的相應,也有先天的不相應,無形的連結存在於萬物之間,一切皆可相應,一切皆互交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