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短卡巴拉生命之樹介紹 

2011-9-4 修改 

 

資料來源、作者動機和抱歉 

 

大家好,這篇文章的主題在於簡單的介紹猶太人卡巴拉思想中的生命之樹,自己在其中受啟發良多,冀望介紹這些啟發之思;然而自己學識經驗有限,望這篇文章能引光玉之降,引考究之織。 

 

這篇文章所參考的資料來源有︰

Condensation of Kabbalah, William Gray

Mystical Qabalah, Dion Fortune

Notes on Kabbalah, Colin Low

A Garden of Pomegranates by Israel Regardie

Paths of Wisdom, John Michael Greer

Qabalah, Daniel Feldman

Liber 777, Aleister Crowley

 

除這些主要資料來源外,還有

Major Trends in Jewish Mysticism, Gershom Scholem

Notes on the Study of Early Kabbalah in English, Don Karr

Notes on the Study of Later Kabbalah in English, Don Karr

Notes on the Study of Merkabah Mysticism and Hekhalot Literature in English, Don Karr

Notes on Editions of Sepher Yetzirath in English, Don Karr

Notes on the Zohar in English, Don Karr

the Study of Christian Cabala in English, Don Karr

 

學人若果看到第一部份的資料來源,可知這些著作曾不是出自猶太宗教人仕之手,也並非出自專研卡巴拉學者之手,而比較是受到西方形而上、玄學思想影響的著作,所以這一篇文章是由業餘者參考非學術著作所寫的介紹文章,其中眾多的錯漏,還望持續修正。而其中的卡巴拉思想源流考究,亦有待去補充。若果對較為學術的著作有興趣,大家可以參考列於第二部份由學人Don Karr搜集的參考書單。

 

在此為這文章的不完善的種種抱歉!

 

Laimen

tlolaymen@gmail.com

這次修改 2011-9-5

 

一﹒卡巴拉的詞意與色彩 

 

卡巴拉是源自猶太民族的宗教、哲學、密契、神秘思想;它的希伯萊原文由三個希伯萊字母組成 קבל,英文音譯有QabalahKabbalahCabala 等等,而中文音譯則是卡巴拉、喀巴拉等等。卡巴拉的詞意有「接受(Reception)」、「傳承(Tradition)」的意思。

 

若果要為卡巴拉安一個存在的目標,那麼這個目標可以被形容為宗教性的(Religious),意在使人追求於神聖、靈性、超越於物質的生活;它和猶太教一樣有一個最高神,認為世界一切由祂而來,如此人需要對齊於神的光,與神建立關係與溝通,令到靈魂得到淨化、治療與啟蒙,並藉由己身將天上的愛帶到地上來。如此在接近卡巴拉,我們可以民族學人的同情去感受其中的宗教情懷,感受其中的神話、思緒、習俗、文化、儀式、語言。

 

千百年來人們都追求意義,卡巴拉作為宗教與密契的活動,亦此成為人們嚮往的火把,他們希望藉卡巴拉理解自己周圍的世界、理解自己的命運、理解「神」為甚麼要創造一切、理解人為甚麼要存在;這些追尋可視為哲學性的,但它追求的程度已無法掩蓋其宗教形態,以致被稱為是密契性的(Mystical)

 

在這邊難以為密契性(Mystical)下一個很清楚的定義,我們可以比喻當人追求神像愛人追求愛人一樣熱烈,即為密契性的。我們也可以喻密契性於奧秘性(Mysterious),像男人永遠猜不透女人的心,半側的臉停止了所有心跳,某種無可言喻的意義壓倒一切,最強大的武器都無法動搖些許。

 

希望這些段落能傳逹卡巴拉所擁有的宗教性、密契性與奧秘性色彩。若以道德的言語來描述卡巴拉的目標,我們可以說它的目標包含了慈悲、愛、勇氣、和諧、智慧、理解、行動、令人變得更好等等。

 

二﹒卡巴拉的極簡歷史源流 

 

卡巴拉的歷史源流相當的複雜,作者學識有限,無法考究其中種種,只能描述一個很簡單的大概。

 

卡巴拉是猶太密契思想的一部份,也是猶太宗教的一部份,如此卡巴拉的歷史源流與猶太民族的宗教、密契思想有一定的連結。古代的猶太民族為一個放牧的民族,逐水土而居,生活在現今中東巴勒斯坦、以色列、約旦、敍利亞、伊拉克一帶。

 

著名的摩西統一了猶太人的宗教,自此猶太人所信奉的是一神教,最高神被稱為耶和華(YahwehYHVH),傳說中摩西所寫的文字被集成現今的「摩西五經」,為猶太人的宗教核心與社會律法核心,其後猶太的歷史出現了不同的先知,這些先知據稱有不同的「神啟景象(Divine Vision)」,寫下了許多不同的先知書,其中之一為以西結書(Ezekiel),影響猶太人的密契思想很多,也影響了之後成形的卡巴拉。

 

猶太人生活在一個沒有太多地形障礙的世界,不同的民族互相爭戰,也互相影響,猶太人的密契思想如此可能亦受到波斯、埃及、巴比倫、希臘等等民族的宗教密契思想影響。

 

羅馬時代猶太人的宗教受到了許多的沖擊,一個是公元一年耶穌降生,宣稱更新舊的猶太律法(摩西五書),另一個由於公元70年羅馬皇帝下令燒掉猶太人聖經耶路撒冷的所羅門聖殿,令到猶太民族其後流散到小亞細亞、歐陸四方。

 

其中一本卡巴拉的經典文獻形成之書(Sepher Yetzirah),約在公元三到四世紀成書;到了公元十二世紀,出現了另一本經典文獻光明之書(Sepher ha-Bahir),而差不多同時在現今的法國出現了一位祖師盲者以撒(Issac the Blind),這位祖師令到卡巴拉一詞有了奧秘性的意義,影響到之後使猶太神秘主義與卡巴拉成互換詞。

 

之後在十三到十四世紀猶太神秘思想持續在西班牙有代表性的祖師,這蘊釀出現時卡巴拉最著名的文獻光輝之書(Sepher ha-Zohar),在其後的歷史可被稱為「後光輝之書時代」。其後光輝之書持續在猶太密契圈子中擴散複印。

 

到了十六世紀,出現了影響巨大的另一位祖師以撒努里亞(Issac Luria),這位祖師死前所在的小鎮赫弗特(Safed)亦成了現時卡巴拉的朝聖地之一。在之後兩個猶太人的救世主運動,和十八世紀在現今的東歐產生意在普及化卡巴拉的思想哈西德運動(Hasidic Movement),資料來源亦用於祖師努里亞。

 

在這些時間,基督徒翻譯了一些卡巴拉文獻,試圖調和基督教與卡巴拉,這一些被稱為基督徒卡巴拉(Christian Cabala);亦有西方的玄學學人,利用了卡巴拉思想作為其技藝的資料,有一些被稱為赫密士卡巴拉(Hermetic Kabalah)

 

而到了近代至現代,卡巴拉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形態持續普及(無論是傳統或是不傳統);這部份則太過紛雜,我們可以認為卡巴拉在目前的學術考究越來越豐富,同時它仍是一個活生生的傳統,有著理解其龐大內容的猶太拉比存在。

 

 

三﹒生命之樹 

 

卡巴拉最著名的有兩者,一是光輝之書(Sepher ha-Zohar),另一則為生命之樹(Etz Chayim)的圖案。事實上卡巴拉的內容相當的龐大,這一篇文章介紹的只是其中思想的生命之樹(Etz Chayim),而生命之樹的思想亦相當龐大,在這邊作者學識經驗有限,只能盡其頭腦內容而寫述;在作者的印象中,生命之樹的思想源流受到祖師以撒努里亞(Issac Luria)影響很大,其中的考究還望不同的學人去查探學者文獻。

 

生命之樹現時常見的圖樣型態有兩種,除這兩種外應還有其他型態,這邊的圖一與圖二都是同一種型態,圖三是另一種︰

 

圖一 

圖像來源 http://www.astradome.com/serpent_knowledge.htm

 

 

 

圖二 

 

 tree of life

 

圖像來源︰http://www.libralion.com/tree1.htm

 

 

 

圖三 

 

 File:Tree of Life (Sephiroth).svg

 

圖像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Tree_of_Life_(Sephiroth).svg

 

其中圖三的分別是圖中連接最下方一個圓只有一條線,而圖一圖二則都是三條線,作者偏向於使用圖三形態,而使用圖一圖二形態現時在西方亦是相當的普及。

 

 

四﹒造物者、世界、命運、人 

 

卡巴拉是宗教性的,基於猶太教本身是一神宗教,如此卡巴拉所追求的關於這個「最高神」的奧秘(Mystery),若果不使用神(God)一字,我們也可以使用造物者(Creator)一詞。

 

生命之樹的一部份思想,是在於描述造物者、世界、命運與人四者的關係。生命之樹可以被視為世界的象徵,在其中包含了世界創造的秩序,也包含了世界與世界之間的關係。此外生命之樹的圖像述說了人在整個世界的位置,人在整個世界的命運。

 

以致種種,生命之樹這個圖像在述說世界,在述說人,也在述說命運,而這些種種,在猶太拉心的思想中都是源頭造物者的創造,世界由造物者創造,命運由造物者創造,人亦由造物者創造;藉由世界、命運、人等等的種種受造物活動,我們冥思造物者的心思,我們猜度神的旨意,我們希望去理解一個超越所有心智的造物者;受造物藉由冥思受造物而去理解創造一切的造物者,這個矛盾是真可被稱之密契(Mystical)、奧秘(Mysterious)

 

五﹒造物者作為超越一切的存在 

 

最高神或創造者在猶太拉比的語言中,是超越一切的,它超越了所有的理解,它超越了所有的形態;它是無限的,它是無窮的,它是無量的,它包含一切又不在這一切之中,它創造世界而又蘊含著千千萬萬未顯化的世界。

 

超越理解的造物者,可以創造一切,創造出光,創造出黑暗,一切人想像不到的,都在造物者的心智之中;它可以被人瞥見,但又無法瞥見全貌,造物者是終極的奧秘。

 

因著造物者的超越理解,造物者在生命之樹上並沒有一個象徵,因著沒有一個符號能象徵它;猶太拉比如是用三層幕(Veils)去象徵它,第一層被稱為(Ain),第二層被稱為無限(Ain Soph),第三層則是無限光(Ain Soph Aur)

 

這三層幕被畫在生命之樹的上方,表示造物者在一切世界之上,為一切創造之源,其中無限光(Ain Soph Aur)最接近生命之樹,無(Ain)則為最遠;有時無限(Ain Soph)會被視為一切的創造者。

 

六﹒十個球體 

 

生命之樹作為世界的象徵,包含了十個球體,這個十個球體的英文音譯是Sephiroth,單數則是SephiraSephiroth 的同時有「數字」、「散射」、「流溢」的意思。

 

十個Sephiroth的思想早於生命之樹的思想,生命之樹可以被視為詮釋這十個Sephiroth的其中一個思想。

 

參考圖一,按著圓圈的數字,十個Sephiroth常用的英音譯與名稱分別為︰

 

數字一,Kether,王冠

數字二,Chochmah,智慧

數字三,Binah,理解

數字四,Chesed,仁愛

數字五,Geburah,力量

數字六,Tiphareth,美麗

數字七,Netzach,凱旋

數字八,Hod,宏偉

數字九,Yesod,基础

數字十,Malkuth,王國

 

在生命之樹上,十個Sephiroth的數字代表著它們的性質,也代表著他們創世的順序。造物者最先創造數字一的王冠,然後是數字二的智慧,再是數字三的理解,最後創造數字十的王國。這個順序有時被稱為創世之閃電(Lightning Flash)

 

七﹒十個容器 

 

十個 Sephiroth 的討論在卡巴拉思想中佔了許多的位置,現時生命之樹十個Sephiroth的名稱是源流自著名的光輝之書(Sepher ha-Zohar)的一些部份。

 

我們可以視十個Sephiroth為十個抽象的原則,或者造物者的十個理想顯化,每一個原則的抽象意義可以用它的數字來詮釋。十個 Sephiroth 也可以喻為造物者的十件衣裝,每一件衣裝都反映出一造物者的不同特色。十個Sephiroth也可以被喻為十個容器,當造物者之光通過它們時,都反映著不同的顏色。

 

儘管有十個容器,但始終不變的是造物者之光,如此一切的源頭始終永恆,變化的是受造之物,十個容器的互動如萬花筒之鏡,世界得以有萬千生命。

 

八﹒三柱 

 

生命之樹可以分為三柱,其中一柱的組成為Kether王冠、Tiphareth美麗、Yesod基礎、Malkuth王國;另一柱的組成為Chochmah智慧、Chesed仁愛、Netzach凱旋,第三柱的組成為Binah理解、Geburah力量、Hod宏偉。

 

王冠(Kether)為首的一柱被稱為中柱、意識之柱、溫和之柱、平衡之柱。智慧(Chochmah)為首的一柱被稱為右柱、陽性之柱、力量之柱、仁愛之柱。理解(Binah)為首的一柱被稱為左柱、陰性之柱、形態之柱、嚴厲之柱。

 

三柱的三首象徵著三個抽象法則,王冠(Kether)為首象徵著平衡,智慧(Chochmah)為首象徵著陽性、積極、活力、給予,理解(Binah)為首則象徵著陰性、被動、限制、形態、接受、評斷、嚴厲。

 

智慧(Chochamh)與理解(Binah)兩者的互動可以喻於太極圖的黑與白,而王冠(Kether)則是包含陰陽兩者的圓。

 

九﹒三個大三角 

 

生命之樹可以分為三個大三角,第一大三角由Kether王冠、Chochmah智慧、Binah理解組成。第二大三角由Chesed仁愛、Geburah力量、Tiphareth美麗組成。第三大三角由Netzach凱旋、Hod宏偉、Yesod基础組成。

 

第一大三角象徵著神聖的世界,這是完美的世界,是抽象的世界;它由三個最抽象的法則所組成,它們分別是中性、陽性和陰性,這個大三角對應著生命之樹的根部,對應著四世界中的聖光之世(Atzilut)

 

第二大三角象徵著理想的世界,這是相對完美但不是絕對完美的世界;第二大三角被視為是第一大三角的孩子,是第一大三角的複製,是第一大三角的鏡像和模仿。這個大三角對應著四世界中的創造之世(Birah)

 

第三大三角象徵著更不完美的世界,它是第二大三角的孩子、複製、模仿。這個大三角對應著四世界中的形成之世(Yetzirah)。而剩下的Malkuth王國則不在三個大三角之中,是最不完美的世界,對應著四世界中的行動之世(Asyiah)

 

從上到下,上面的大三角最接近造物者,而下面的世界最遠離造物者,其中造物者之光沿著數字一到十的順序流溢,光透過越來越多的容器,就越來越暗淡,世界亦越來越不完美。

 

十﹒王冠、智慧和理解 

 

王冠的數字是一,一象徵著沒有分化,在創世的這一點上,光與暗、陰與陽都同在一起,它包含著所有的分化和對立,是造物者的第一個顯化創造。在王冠蘊含著一切的可能性,這些可能性都未顯化成形。

 

智慧的數字是二,二象徵著分化的開始,二同時是線段的象徵,而線段則是運動的象徵;智慧運動,被稱為陽性的抽象原則,有時智慧被稱為偉大的父親(Abba)

 

理解的數字是三,三象徵著一個平面,同時三點構成一個三角形,點和線段都沒有形態,所以理解會被稱為形態(Form)之母;理解是抽象的陰性原則,與智慧互動,兩者的愛情構成了其後的世界。

 

因著從理解之後,造物者的創造才有了形態(Form),如此王冠、智慧和理解被稱為無形的世界,而其後的世界被稱為有形的世界。

 

十一﹒仁愛、力量與美麗 

 

仁愛的數字是四,從仁愛開始踏入有形的世界,仁愛的理想是給予、擴張以及秩序的推動,它的象徵是國王的權杖,指揮著世界的和諧。仁愛與智慧同在一柱,其生命亦與智慧一樣以活力作為表逹。

 

力量的數字是五,力量的理想是秩序的執行,它的象徵是國王的劍,力量與理解同在一柱,其生亦與理解一樣以限制、嚴厲作為表逹。

 

美麗的數字是六,它調和仁愛與力量,同時處於整棵生命之樹的中心,如此美麗的生命在於和諧、調解、平衡,它調解左與右,它調解上與下,它調解力量與形態,它調解給予與限制。

 

十二﹒凱旋、宏偉與基础 

 

凱旋的數字是七,它象徵著大自然的力量,象徵著生命的本能,與智慧、仁愛一樣以活力作為表逹形式;凱旋可以對應藝術、情感。

 

宏偉的數字是八,它象徵著心智的控制,象徵著思考的力量,它制衡於凱旋的能量,將它控制於理性的分劃之下,與理解、力量一樣以限制作為表逹形態。

 

基础的數字是九,它象徵著生命之能的生生不息,它揉合了凱旋與宏偉。從一到八的生命表逹都儲存在基础之中。

 

十三﹒王國 

 

王國的數字是十。王國與基础的分別在於物質與非物質,王國是物質的出現,而基础則是最接近物質的非物質,造物者之光從王冠到宏偉到逹基础,再藉由基础這個容器流入王國之中。十象徵著一切都已經顯化了,所以王國是生命之樹的結晶果子,王冠作為根部將一切的可能性都給予了王國。

 

十四﹒七行星的對應 

 

有時可以看見Sephiroth與西方占星的七行星的對應,這個對應為︰

 

土星,理解,象徵限制、形態、律法、命運

木星,仁愛,象徵擴張、活力、秩序、世界

火星,力量,象徵取捨、強大、正義、無私

太陽,美麗,象徵和諧、平衡、外散、治療

金星,凱旋,象徵美麗、藝術、兩性、情感

水星,宏偉,象徵思考、溝通、移動、交易

月亮,基础,象徵生息、內化、滋養、農業

 

其中王冠與智慧出於七行星的對應之中,而王國即對應地球。

 

十五﹒使用生命之樹比喻人 

 

生命之樹是世界的象徵,而生命之樹對於世界的描述,也可以比喻於人。

 

第一大三角為人的頭部,第二大三角為人的胸部,第三大三角是人的腹部,王國則是人的足部。其中王冠比喻為人存在的意識,而智慧與理解比喻為人的智能,第二大三角比喻為人的心,第三大三角為人的慾望,王國則是人行走於世界的工具。

 

十六﹒人的組成 

 

在卡巴拉思想中,我們可以見到有時將人分成幾層,最外一層即是我們的物質身體,對應王國,被稱為Guf。往內一層是我們的生物生命能與較機械的本能,對應基础,被稱為Nefesh

 

再內一層是我們的心靈,對應仁愛到宏偉,其中仁愛對應記憶、力量對應意志力、美麗對應想像力、凱旋對應情感、宏偉對應思考力,被稱為Ruach

 

再內一層是我們的靈魂,對應理解,被稱為Neschamah。再深一層即是我們生命之源,對應智慧,稱為Chayim。最深一層是我們的意識之源,對應王冠,被稱為Yechidah

 

十五﹒人的神聖閃輝

 

上面的段落都是關於生命之樹這一個世界觀,是關於生命之樹作為一個描述世界的神話。而人的命運呢?為甚麼造物者要在這個世界創造出人?這一部份的內容也是有許多不同的詮釋與述說,在這邊我嘗試作簡介。

 

人作為存在擁有意識,以及神聖的閃輝(Divine Spark),在卡巴拉思想中這個閃輝是造物者的一部份,它是人整個生命、智能、活力的來源。但它被人重重的身體所包圍(物質身體、機械本能、心靈等等),以致顯露不出它的光輝。

 

人的命運即為加強這個神聖閃輝的光,以致人成為「真正為人」的存在,這些說法可能太過光與愛,與近年的新時代思想(New Age)有其相喻之處,然而這些思想確是存在猶太拉比心中,或者是多了一份敬畏與宗教的情感。

 

人如何顯化出自己的神聖本質呢?這即是卡巴拉實踐之面,猶太拉比認為藉由向神的渴望、不斷的祈禱、正確的行為、善待他人、默想經典、宗教儀式等等,來令到靈魂之光顯露於世。

 

十六﹒人在世界的位置

 

而人在世界的位置,我們可以視人為造物者在地上的代表,造物者的心中有一個完美的秩序,藉由世界的創造,這個不可思議的秩序慢慢的顯化,而人作為有靈性智識的生命,就成為了造物者之光的管道。如此人是神的手,當人做了正確的事,就令到完美的秩序慢慢顯化。

 

十七﹒簡單結尾

 

寫到這邊已經乏力,這篇文章相當的簡短,深感自己的學識考究不足,這邊的資料並不能代表生命之樹的思想,也不能代表卡巴拉的思想與實踐。

 

卡巴拉的生命之樹啟發我自己良多,在西方的學術世界已然出版許多良好的著作,相比這些學人的努力這篇文章是太貧乏了,冀望將來更多的資料能夠流通,也冀望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去考究種種,這篇文章錯漏可寄tlolaymen@gmail.com,望不惜指正。末尾廣告一下自己在編寫一份約六萬字的生命之樹簡介,若果英文資料的閱讀造成障礙,這些資料希望能有助解。

 

在此致謝大家的聆聽與支持!世界宏偉!

 

參考資料

 

這篇文章所參考的資料來源有︰

Condensation of Kabbalah, William Gray

Mystical Qabalah, Dion Fortune

Notes on Kabbalah, Colin Low

A Garden of Pomegranates by Israel Regardie

Paths of Wisdom, John Michael Greer

Qabalah, Daniel Feldman

Liber 777, Aleister Crowley

 

除這些主要資料來源外,還有

Major Trends in Jewish Mysticism, Gershom Scholem

Notes on the Study of Early Kabbalah in English, Don Karr

Notes on the Study of Later Kabbalah in English, Don Karr

Notes on the Study of Merkabah Mysticism and Hekhalot Literature in English, Don Karr

Notes on Editions of Sepher Yetzirath in English, Don Karr

Notes on the Zohar in English, Don Karr

the Study of Christian Cabala in English, Don Karr

 

 

 

 

 

Laimen

tlolaymen@gmail.com

這次修改 2011-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