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e,

這篇受許多前輩的寫作影響,它的來源多處,有 Erickson(Milton Erickson)、Jung(Carl Jung)、Fortune(Dion Fortune)、Opheil(Edward Peach) 等等。

擴展表意識與潛意識



將我們的意識分為表意識與潛意識是可以方便思考的。表意識是我們日常醒來時大部份知覺到的,而潛意識則是我們醒來時知覺不到的。然而在這裏有一個有趣的問題,既然潛意識是我們知覺不到的,那麼我們怎麼確定它的存在?

這是因著表意識與潛意識並非是完全分隔的,他們之間有通道,表意識會發話給潛意識,潛意識也會發話給表意識,兩者之間有一層玻璃門,不能完全精準地溝通,但一般能比手劃腳。如果表潛識是一個湖,那麼潛意識就是一個大海,兩者會有河流連接,而潛意識比表意識廣很多,也深很多,有層次許多。

而表意識與潛意識之間是神秘學的一個重要議題,它很常被討論。

但潛意識究竟是指甚麼呢?它的範圍其實很廣,它是一個大海,而且它有不同的層次。我們的思緒、信念、意識形態、本能、隱藏的記憶、行為模式都在裏面。這不是一個好處理的題目,它有太多東西了,而且它還包含了人類的潛能,非物質知覺,甚至個人未覺醒的靈性皆在其中。這裏有低層次的潛意識內容,也有高層次的潛意識內容,其間有如萬花筒般的心理現象。

而如果我們能了解,甚至運用這些潛意識的倉庫,不是更能有效在世閶行動?

Ophiel 在 the Art and Practice of Astral Projection 中寫過一句大約是︰將表意識的觸及範圍擴展到潛意識是成為神的過程。我想這一句的重點是讓潛意識被更多地意識到,讓潛意識與表意識間的通道擴大。去認識自己,而潛意識其實比表意識更接近真實的自我。

而我自己則是認為表意識為潛意識之子,而潛意識為表意識之母,他們曾經是一體,而現在被玻璃門隔開。這不是我自己原創的思法,但我想不起我是在那裏看過這個概念。我認為這是真的,儘管我不能完全理解它。是潛意識先於表意識,表意識是為潛意識服務。

若果採用上下層的概念,雖然潛意識被稱為「潛」,但它其實是在表意識之「上」,即是精神流溢到物質的過程中,是先流到潛意識,再流到表意識。潛意識不可避免地顯化為表意識,而表意識也一定要彰顯出潛意識。所以若果我們不理解「上意」,「下屬」就無法好好工作,這同樣是指出了解潛意識重要性,若果我們不處理「上層」的問題,「下層」的衡突就難以調解,因為源頭是在上,是源頭顯化出造物。

關於潛意識我想寫更多,但我的表意識已到逹理解她的邊綠。我想學習催眠,催眠是與表意識潛意識有密切的關係。另一方面與這個題目有關係的是想像力、創造力。非感官知覺與潛意識的關係我知道是有的,但目前我未有能力說明它。我想寫一篇音樂與潛意識連繫的文章。

謝謝支持!



open sky,
scriber Laimen
the Light be wthn Us
fleeing armchair aligning to the way, 
2010-Jun-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