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e,

這篇也是想寫一段時間,不知從何寫起。

魔法、魔法和魔法

我看到介紹魔法的好文章第一段都是寫︰魔法 Magick 受到許多的誤解。而我雖然只是轉述這些作者觀點的人,但也要很重點地將燈光投注在這一點上。魔法受誤解的程度或者可以從其字源上看出。

Magic 的字源相信是來自祅教或迦里底地區的 Magus,Magus 的意思則是賢者、智者。所以從字源上 Magic 就是與靈性成長有關,是靈性成熟的一條道路,當然它有其純技術的一面,這在理論上也完全可行,但實踐上 Magic 或 Occult 都是與個人成熟脫不了關係的。 而薩滿本身除了是施術者,也是精神上的領袖,是部落中的顧問。歷史上還有不少文明宗教的祭司都等同是法師,事實上應該也是如此,而不只是純粹的迷信。後來的宗教與政治變質不講,但術法本身是靈性的一部份。現代復興的 Witchcraft 也是如此,它不只是一種 Craft,也是一種 Faith,一種 Spirituality。

魔法師以往的最主要責任在以往或者不是在施術,Magus 很可能是顧問。他們了解星相、了解地理、可以占卜、可以治療、可以行儀式祈福。但魔法本身可否只是一項科技,技術?這也是可能的,沒有任何信仰的術士也是可能存在,畢竟在一定程度上它可以純粹變成技術。要說靈性,其實密契主義Mysticism 才是純粹的靈性,而 Occult 與其下的 Magick 都是途徑。

而魔法 Magick 是不是萬能的呢?恐怕絕對不是。其實有許多東西的力量比魔法大,也可以說所謂「魔法」的力量比我們所想的常見,和常運用。氣功是不是魔法?能量治療?呼吸?針灸? 就純粹能量模式來說,我們可以認為魔法是運用不同層面的力量。而人際關係是不是魔法?愛?恨?音樂?氣質?魅力?說服力?就純粹心理模式來說,事實上有許多東西可被認為很有魔力,真實的情況下它們也是如此。而純粹的靈屬模式來看,我們就是靈屬,我們的社會就是一大群靈屬,我們的日常運作就是靈屬的互動。而就訊息模式來看?催眠?文字?數學?信念?意識形態?

在另一個角度來說,比有效,有許多事情比做一個術法有效。無論是金錢、事業、愛情、友情等等。如果我們有能力維繫一段友情,又何需魔法呢?我們的行動不就是自己意志的最大效果?我支持的不是不去做這些方面的術法,它們很有用,但是學習魔法去逹成這些事情只是輔助,更有效的方法純粹就是存在,而它們本身的確也是一種術法,一種魔力。學習氣功不是為了弄壞自己的身體。

魔法在技術上是輔助的,或者任何技術都只是輔助的。重心與真正意義永遠不在技術與知識上。我們這也是為甚麼術法本身要置於一個靈性成熟的脈絡之下。因為技術所追求的結果永遠都不會比自然來得有價值,甚至技術本身永遠追求不到真正的意義?如果學習魔法是為了釋放怒氣,學習如何轉化不是更一了百了?我們的更深意向是甚麼呢?

如果意識不圓滿,那麼它表逹的途徑如何不同,效果還是一樣的,每一個效果都只有一個原因,儘管其間有不同的路徑。而我想無論東西方,這些術法都在歷史上受到許多的誤解,在一些還存在部落形式生活的族群,薩滿可能能保持更原初的形式。術法本身是為了成長,為了成熟,召喚靈屬是為了祈福與增加洞見,而不只是多一個僕人去做事。在西方 Magic 這個詞後來再變成 Magick,據說是英國神秘學人 Crowley 開始這樣做,將魔法與舞台魔法分開來。

謝謝聆聽與注意!


open sky,
scriber laimen
the Light be within Us,
2010-Jul-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