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eetings,

神秘學的神秘



這三天斷斷續續看到關於為甚麼神秘學要神秘的討論,這個主題我是有些慨感,它圍繞的問句是「神秘學不神秘能造成更多的傷害還是更多的建設」。

Occult 其字源自希臘,原意是隱藏的,它的隱藏有二,一是自然的隱藏,二是人為的隱藏。自然的隱藏來自於其性質,它就在身邊,但很少受到注意,或者被察覺,但人不知如何和它建立關係。中文的神秘其中的「神」,則進一步指出它這份「天授」的特質。

另一方面,自古以來,不論是那一個文化,那一個傳統,神秘學皆是掌握在中上階級之手。埃及的祭司、印度婆羅門、希臘神諭、波斯法師、猶太拉比、部落薩滿等等,在西方文藝復興時期,掌握神秘學者多是非富則貴。更為平民化的神秘學固然存在,但真正能成龐大的系統的多是出自少數人。而就算是苦行者、隱士、出家人他們發現到甚麼,他們也很少會廣為著述,而多是傳給徒兒。神秘學無論在那裏,除了有上天把關外,還有人為的把關。

而這兩者實是都可以理解,特別是人為的把關,是有其原因和苦衷。回顧整體人類文化的脈絡,厄疾的歷史,普遍痛苦的過去,就更易明了為甚麼神秘學不神秘會造成更多的傷害,善意最終換成懊悔。保持資訊的前輩其原因可有︰

.所寫下的需要在一定脈絡才能有效
.無法用言語著述
.必須要有導師
.只能造成更多的混淆
.該知識不宜流傳,會傷人傷己
.業力的問題
等等

如此神秘學的資料往往會
.十分不直接
.用大量的隱喻
.開放式的詮釋
.只有實踐而沒有原理
.有缺頁
.有故意的錯誤
.保持在特定的團體
.需要關鍵來解
等等

基於以上這些種種原因,傷害大於建設,所以神秘學被寫下的是一個湖,但未被寫下的是海。可以流傳的資料都經過篩選,而交給甚麼人也是經過篩選。如此每一個傳統都有 Exoteric 和 Esoteric 之分,Exoteric 是貢獻於大眾,Esoteric 是貢獻於有志者。直至今時今日,儘管以往 Esoteric 的資料已被流傳,但還是有更多的資料還保持在不同的結點中,這些前輩就算知道,還是很少會說,我朋友遇過的一個佛學老師就是如此。

在 1900 年之後,不同的資料相繼被傳出,1960 到 1990 是另一波,以往模糊的都有些被寫明白了,而 1990 後的網絡化更是極大的加倍了神秘學的資訊流動,2010 年的今日,找到一個神秘學導師比以往都來得容易,這水瓶時代的另一階段人類進化,我們有 Google。在現在,流傳的被寫下的資料,已足夠我們抵及往先賢的中等程度。

另一方面,利用物質與精神之間抵及其上的被稱為 Theurgy,利用物質與精神之間完成其下被稱為 Thaumaturgy。現時擴散的資料多是屬於 Theurgy,例如 Wicca、Golden Dawn、不同的瑜伽等等。正途來說,也是先學習 Theurgy 再學習 Thaumaturgy,學習 Theurgy 到一定距離,就會自然發現 Thaumaturgy 的資料。

在現在,其實流傳的資料已然足夠,甚至過多,不過這些仍不是全部。而又另一方面,神秘學並不是唯一促進成熟的途徑,許多精神成熟的人連神秘學是基本概念都沒有,而許多知道神秘學許多的人精神不平衡。神秘學的資訊流動是製造更多的傷害,還是建設?在現代,還是有學生背叛老師的事,我自己見過,還是有使用神秘學傷人傷己的事。一百多年前,Golden Dawn 儘管其目標多麼的 Theurgy,還是因人事問題四分五裂,直到今日,Golden Dawn 的後續分支之間不時還是會有摩擦。

太多的不幸遊走在這個世界,人們在疾厄中被感染受傷,無形的黯然一直在流動擴散,有形的悲劇是這些種種最後的結晶,神秘還是不神秘這個問題也只是更大脈絡的點綴。仍有希望,我們仍能見到平凡的奇蹟,殘疾的幸福,不時的善意。上帝看見我們仍然美麗?上帝看見我們仍然美麗。讓秘密保持秘密,讓公開的秘密被輕輕細訴。


Open Sky,
Our Light,
Translator Laimen,
2010-Aug-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