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eetings Friends,

一些關於波斯祅教

耶路撒冷被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二世佔領後,猶太人開始了第一次的大流散,後來波斯再征服了古巴比倫,讓猶太人回到耶路撒冷重建第二所羅門王聖殿。經歷埃及、迦勒底巴比倫、波斯文化的猶太人仍然保持著摩西規範下來的信仰,同時我們能預料這幾個神秘學民族的文化融合必定有更引人入勝的資料。發現波斯祅教的思想十分有趣,祅教又被稱為拜火教,主題圍繞著秩序與混亂、好與壞、真與假的顯化,可惜中文資料不多,英文的維基有較多的簡介。而這邊則一位祅教學者寫的祅教概要。

http://www.fas.harvard.edu/~iranian/Zoroastrianism/index.html


英文維基查 Zoroastrianism 可以查到祅教的資料,而它在主要信仰中介紹「在祅教中,Ahura Mazda 為一切可見及不可見的終始,祂為永恆、純潔及唯一之真理……Daena 是指永恆的律法,其秩序透過了聖言 Mathra-Spenta 向人類示現……所有的物質造物 Geti 皆受 Ahura Mazda 之內的偉大的計劃導引,對秩序的背反即是對創世的背反,亦可說是對 Ahura Mazda 的背反……」


古伊朗波斯祅教其中很常出現的字首是 man,意思是思想或記憶。例如重要的教條 voyu manah 善意或善思,manyu 靈感、啟發。很多祅教的名詞都與某種心靈狀態相關。- Lai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