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木星、木星和木星

七行星的模型之中,每一個行星都有許多層的意義與詮釋,像俄羅斯娃娃一像,了解不完。

我常常在想木星,木星的對應擴張與給予,也是父親般的慈祥,而因是父親,才以同是權威,而因為權威,才為秩序之首;此秩序必需為善,此權威必需順於善。而在先哲柏拉圖的理想國第六卷有一段︰

「...我們知道的是如此的少;而沒有它(善),任何其他的知識與財富都對我們無用。你認為擁有其他一切而缺乏善有任何價值嗎?或者知曉一切知識而不解美與善?...」

不潔偽善者如我也唯唯諾諾,先賢或者真是說到做到,但罪人如我也只有反覆諗誦才能潔淨一些靈魂。

木星與權威之間的關係為何?這權威與政治思想上的一個概念「統治正當性」或「統治合法性」有很大的關連,而講到統治,英文是 Rule,而 Rule 有幾種意思,有標準、設立規則的意思;這些都是木星的不同碎面。

我覺得這個統治還有更深一些,與追求地位有關,追求地位在不潔者如我眼中不一定不是好事,這帶出一個我常問的問題︰誰來統治?誰來設立規則?

零零散散的寫了拉雜拉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