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量、比喻

這陣子寫文都好沒有質量,有時有啟發也只是短短以筆記形式記下。

能量(Energy)是一個近代玄學界常用的比喻;在漢人文化中,能量作為一個解釋工具可以比為氣這個解釋工具,這裏強調解釋工具,是因為能量這個近代出現的詞,是一種比喻,能量的典故來自於物理學,能(Energy)必須要作功(Work),而作功的一個定義即是使有質量的物體產生位置,整個詞的詞源在我的印象中來自亞理士多德的 Energia,本身是一個很抽象的哲學概念。

在近代的玄學中,不論東方還是西方,人們都很自然地接受了這個解釋工具,我們可以聽到「心理能量」、「靈性能量」、「情緒能量」等等,將能量這個抽象性的物理名詞,作為了心理過程等等的描述,它的內涵是「促使某種心理狀態」的改變(Change) - 有改變,就有能量。這種改變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壞的,比喻正面的情緒能量,負面的情緒能量,差不多就是整個比喻的繼續延續詮釋。

整個能量比喻相當接近漢人「氣」的概念,而在我的印象中,古文獻中講的氣除了經脈的氣外,還有「正氣」、「浩然之氣」、「邪氣」、「煞氣」,所以認為能量與氣作為解釋模式是十分接近的,差就差在能量有一個數學模型在背後,所以近代玄學講能量,也默化了某種科學性的感覺。

在其他東方文化中,與漢人「氣」相似的概念有印度的 Prana、西藏的 Lung 等等。而相對來說在西方,氣的概念似乎很少出現,直到差不多工業時代,催眠術之父 Mesmer 提出了「動物磁能」,這很接近一種能量的觀點,還有 Eliphas Levi 所提的 Astral Light,還有後來的一些作者等等,之後就極度的普遍使用能量一詞,這邊的歷史考究可能需要很大的心力,在我自己的印象中也不太確定,可能以太(Ether)比較遠古也比較接近能量,但這篇的主題其實不在於此,而在於比喻(Metaphor)

能量,是一種比喻。而每一種比喻都是一種描述的手法,而每一種描述的手法,都有其描述之重點,與忽視之處。

比如我們說愛情如火,這是比喻愛情昇熱的一面,但又說愛情如水,這是愛情滋養的一面,兩個都是比喻,而兩個比喻是沖突的。比喻間是可以沖突的,因為比喻不是實物,比喻是一種描述,矛盾是容許存在於比喻的層面,而實物是甚麼?這完全是一個形而上的本體論問題 - 甚麼是真實(Real)?這又導到更深的探索,不過讓我們先止住。

所以能量作為一個比喻手法,是有其描述之處,也有其不能描述之處,不止玄學人用能量,社會運動人會用「社會能量」、政論人用「政治能量」,這有幾多種能量?基本上其運作模式能讓人有「能量」的「交感印象」,就會有幾多種能量,能量作為一個比喻是十分受歡迎的。

有趣之處即在於既然能量只是一種描述方式,那麼亦可能出現另一種新的描述方式 - 愛情如火,但同時愛情又如水。Jason Millder 在他的一篇文章中寫到一句「...我相信有新的比喻去描述...」,這一句正是我想要尋求的方向 - 另一種描述方式,另一種觀點,另一種角度。而究竟真實(Real)為何?則是希望從真實的不同側面所被了解。情緒有能量,情緒有正負(正負也是一種比喻),情緒有高低(也是一種比喻),情緒會不會亦有形狀?

關於比喻其中有更多可能的探究,這與對應(Correspondence)、交感(Sympathy)、反映(Reflection)等有密切的關係,比喻本身是形而上一個很大的題目。

世界宏偉

2011-6-26

Laim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