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reetings Friends,

in Communications,

 

 

奧秘.奧秘

 

 

每一個宗教、傳統或崇拜都有其獨特的奧秘 Mystery。奧秘 Mystery 是整個傳統中最核心的源頭,傳統下的不同流派皆是作為這個核心奧秘的途徑。對於一神宗教來說,最高神是奧秘;對於泛靈信仰來說,世界皆為靈是其奧秘;對於佛教來說,空性 Sunyata 是其奧秘;對於道教來說,道是其奧秘;對於埃及和希臘的神廟崇拜來說,神祗背後所代表的精神是其奧秘;對於波斯祅教來說,混淆與秩序是其奧秘;對於基督宗教來說,基督是其奧秘;等等。

 

奧秘本質上不可言說,任何對奧秘的言說都是一種象徵,只能反映其背後的究竟精神真實一部份。它所衍生出來的信條、實踐都是次要的,只有奧秘才能解開奧秘,其他的一切都只是接近。

 

西方神秘學之源為埃及、希臘、波斯、猶太,及後來的基督宗教、畢特哥拉斯思想、柏拉圖與新柏拉圖思想等等。一神宗教的奧秘在於只有一神,祂為最高,祂為全能,祂為全知,祂為無所不在,祂為造物者,祂為無限,祂為開始與終始。

 

而因著基督宗教名聲不好,所以在現代,西方神秘學較少有基督奧秘的論述。然而不管過去基督徒的種種不智,聖經詮釋的愚蠢,基督的奧秘仍然是有效的。玫塊十字會社 Rosicrucian 本身是一個基督奧秘的兄弟會,後來在玫塊十字奧秘上衍生系統的黃金黎明 Golden Dawn 同樣有基督奧秘的元素。基督徒的錯誤雖令到基督之名暗淡,但基督仍是一種極高階的精神力量,耶穌之名在現代的西方神秘學成為忌諱,但這亦無礙其魔法有效性。事實上現時基督宗教間還保留著不同程度的基督奧秘及其靈性實踐,例如基督為道路、為愛、道成肉身等等。

 

而埃及與希臘的神廟奧秘,亦不止是一種迷信,而是一種靈性實踐,它有其核心奧秘。例如希臘的酒神崇拜 Cult of Dionysus,就蘊含了酒神故事中的奧秘,即酒神的死亡與重生等等。波斯祅教信仰混淆之神與秩序之神的二元對立,其後也必定蘊含著甚深奧秘,在往日民眾所信仰的和祭司實際實踐是有其分別,外殿為通俗之解釋,內殿則收藏真正的神秘。- we contact as stars shine, in communications

 

 

La Illalahu, As Salamu Alaykum, Open Sky,

Translator Laimen, 2010-Nov-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