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克思、對立統一、黑格爾

 

我第一次看到馬克思對立統一的辯證法,驚訝了好一陣子,大意是對立的雙方的矛盾會促成統一,而這統一又內含矛盾,這種從分到合再合到分的過程中,社會不停的在進步;先是自由人對農奴,再是封建貴族對平民,再是資本階級對工人。

若果不將這個命題提升到真理的高度的話,我們也可以說這是一個有深意的比喻,儘管比喻都是有內在的問題的。

對立統一的思想,道家是首當其沖的,其中也是俄羅斯娃娃,有一層又一層解不盡的奧秘。

但再一查一層,原來統一對立的辯證法並不是馬克思所創,而是黑格爾(Hegel),或者再查下去會查到其他的源流。黑格爾原著講的應是思想上的對立統一,後來馬克思來個唯物主義版的辯證法,就變成了貴族對平民,資本對工人。

我對馬克思、黑格爾都有一定的敬意;不論其後民粹主義與原教主義如何利用它們;這些哲思都有其貢獻,與錯失,願世界因他們的存在能多一點文明。那麼專制的對立面是甚麼?他們的矛盾導致甚麼統一,而統一又有甚麼矛盾?黑格爾會說這是思想上的練習,但馬克思原教主義者就會相當當真,且看我們如何依這思路計算歷史那些說不盡的陰影與悲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