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類從普羅米修斯手上得到的火

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埃庇米修斯(Epimetheus)是兩兄弟,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在希臘原文的意思是先見,相對於埃庇米修斯(Epimetheus)的意思後見。

在柏拉圖所寫的對話錄 Protagoras 中,Protogaras 說了一個關於這兩兄弟的神話,傳說中在神創造出各種生物前,埃庇米修斯負責去將各種長處分配給每一種生物,有的生物有速度,有的有力量,有的可以飛,有的有厚皮,讓整個生態處於平衡中,沒有一個物種可以滅絕另一個物種,但同時食物鏈的循環又令到生命生生不息,在埃庇米修斯分配完各種長處後,發現所有長處都分配完了,剩下人類沒有任何長處可以分配,人類既沒有速度又沒有力量,不可以飛也沒有甲皮,如此他的兄弟普羅米修斯從火神與雅典娜(Athene)手上偷走了火,將火給了人類,所以人類有在大自然中生存下去的智慧,但人類並沒有政治性的智慧,因為那是屬於天神宙斯(Zeus)的。

得到了火神與雅典娜的火的人類,分享了眾神的神聖特質,並為眾神樹立起聖壇,發明了文字與語言,為了在殘酷的大自然中生存下去,人類建立了城巿,但因為人類缺乏政治性的智慧,所以他們彼此傷害。宙斯(Zeus)害怕人類因此而滅絕,所以派了神之信使赫密士(Hermes),去為人類帶來正義、秩序、崇敬、友情。赫密士(Hermes)詢問宙斯(Zeus)該如何分配正義與友情,是否向少數的人分派,而宙斯回答讓每一個人都能分享到一部份。

Protogoras 用這個神話去回應蘇格拉底對於政治性的美德(Political Virtue)能否被教導的詢問,蘇格拉底認為政治作為技藝是不可能被教導的,同樣的美德(Virtue)也是無法被傳導,雖然有許多善人存在。在 Meno 中蘇格拉底認為美德不是先天的,也不能以後天獲得,美德是神聖啟發的,這個觀點相對於 Protogoras 認為美德可以經由教導獲得,例如人被懲罰後會傾向於做正確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