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造物者的心智

造物者的心智,往往一想到它,我自己即有一份宗教的熱誠以及敬畏。

新柏拉圖思想中,所有的一切,包括世界、神祗、精靈、靈屬、命運、人、動物、礦石等等,都源自於造物者的心智,這個心智被稱為 Nous,在英文常被譯為 Mind,或者 Intelligible,或者 the Intellect,這常常令到人們聯想到「智力」或「頭腦」,其實希臘原文的 Nous(NOUS) 有超越性、精神性、神聖性的意思,祂的心智遠遠超越人類心智的理解,如同動物的心智難以理解人類的心智。

同時柏拉圖思想中很重要的一個部份是關於 Eidos,這即被英譯為 Form 或 Idea,它同樣有超越性的意思,它是 Nous 的近親創造物,所以 Eidos 是相對完美的。其後 Eidos 再反映到其他較低的世界,整個世界之鏈就被連接,其中寓居若干高低不同,精神狀態相異的存在,這即被稱為存有之鏈 (Chain of Beings),它包含甚神聖的神祗、不同領域的智能力量、神靈、惡魔、天使等等,以致人類、動物、植物。

人類的每一個舉手投足,都是造物者心智的活動,人類崇高的理念,是由造物者心智所啟發,人類的愛、恨、情、仇同樣可以回追造物者心智之中的各種 Eidos。藉由回追世界之鏈與存有之鏈,我們看到紛雜的眾多都是源自於「一」,所以太初一切交感,後天物質將一切分隔,以致無可交感。然而創世的痕跡就存在於物種與物種間無形的連結,所以人交感於動物,而動物亦交感於人,人可以交感於神祗,神祗也可以交感於人。

人可以藉由了觀察世界而理解一些造物者的心智,人的心智交感於造物者的心智。

造物者的心智可以藉由星體不變的軌道而去探索,但造物者的心智比這些一切加起來還要多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