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ve,

這篇是轉述,原作者是 Frater U.D.(Ralph Tegtmeier),Frater U.D. 是一名當代的德國魔法師。更詳細的原文是在這邊 www.spiralnature.com/magick/models.html

四個模型

我們用模型去迫近世界,從而去完成實踐。世界並不一定是模型描述的模樣,模型是一個智力化的結果,嘗試去理解過去的經驗。

這邊有四個模型,其中有三個都很常見到,另外一個是折衷。分別是︰
.靈屬模型
.能量模型
.心理模型
.訊息模型
.折衷模型

靈屬模型 Spirit Model

在這個觀點中,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靈屬 Spirits。鬼魂、天使、精靈、祖靈、神祗、行星靈屬等等。遠古薩滿可以看見這個世界觀,後來一些宗教,如閃族宗教則有不同的靈屬階層 Hierarchy of Spirits。薩滿與魔法師要藉由意識狀態改變,來進入靈屬居住的國度,拜訪不同的靈屬,交朋友與進行學習。魔法被視為靈屬的作用,奇特的疾病與詛咒也可被視為是靈屬的侵援。魔法師也可以祈請召喚不可見的盟友,為他們完成一些看來不可能做到的事。

能量模型 Energy Model

在東方能量概念似乎比西方來得早興起,道術有氣與經絡,印度有普那與脈輪系統 Prana & Chakras,其他類似的概念還有瑪那 Mana,不論這些是否同層面的能量,但力與能就是這個世界觀的重心。西方的能量模型興起是在於 18 世紀 Anton Mesmer 的動物磁能 Animal Magnetism,指出有不可見的能量與力量在作用。也差不多是這個時期,英國政客,同時是神秘學人的 Bulwer Lytton 提出 Vril 這個精細能量的概念。後來有法國神秘學者 Eliphas Levi 寫下的星光 Astral Light;神智學夫人 Blavatsky 也從東方帶來印度的普那 Prana。古老的薩滿除了有靈屬模式外,也同時有能量模式,薩滿與魔法師都有可能祈請靈屬給予其力。而在純粹的能量模式中,薩滿並不需要外在的靈屬,一切都在於行者自身的能量掌握,魔法師可以不是世界與世界間的旅行者,而純粹是處理不同力量的人。

心理模型 Psychological Model

心理學與催眠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興起,弗洛德的精神分析與後來的容格,似乎不可避免地與神秘學交涉。心理模型的重心是在於主觀的知覺,無論是意識還是潛意識。它同樣談論符號、象徵、意識狀態改變、心理暗示等等。薩滿與魔法師處理的是自己的心靈,天使與惡魔都是自己的內在投射,不同世界間的旅行是意識的故事。十分著名的英國魔法師 Aleister Crowley 就曾經大量地將燈光投注於心理模型對魔法的解釋,或者這更容易被他同時代的人所接受,畢竟神秘學在工業革命後應是殘存的迷信,是心理學人開啟最後的避難所。Israel Regardie,Dion Fortune 都涉獵過心理學,兩個都做過關於心理治療的工作。而心理學與神秘學的暖昧仍持續到今日,當代的 Lon Milo Duquette 常說的一句話是「你不知道你的頭腦究竟有幾大」。

訊息模型 Information Model

這是發展未過半世紀的模型,Frater U.D. 說它是從 1987 年開始。它的兩個基本假設是能量需要被導引,而訊息是導引者。還有是訊息沒有質量與能量,如此它比光還快,它不受我們認知的時間空間束縛,它可以同時在幾個地方出現,也可以永遠地存在,只要記憶存在。訊息模型的發展的一個關鍵是心靈傳訊研究者 Rupert Sheldrake 提出的 Morphic field,Sheldrake 的理論嘗試解釋訊息的傳遞。我們的身邊可能存在不同形式的訊息複合體,訊息網,存在著不同的 Information Matrice。這個模型的提出比較新近,但其應用有可能已有幾百年。

折衷模型 Meta Model / Eclectic Model

不同的模型都可能同時被使用,可能被混合。實踐決定一切,而模型只為輔導。折衷是實用主義者的喜好。在治療中,疾病可被視為惡靈,也可被視為生命能量不平衡,或者是內在的沖突結果,或者是病人訊息場缺乏健康碼。如此我們可以進行驅邪,也可進行能量治療或心理治療和輸入復原訊息。一些情況可能某一種模型會特別有效,要視乎實際的情況來應用。

地圖與地域

那究竟靈屬、能量、心理和訊息那一個比較接近真實呢?一個理論適用的程度究竟有幾多呢?我想這些答案需要另外的尋找。

更詳細原文是在 www.spiralnature.com/magick/models.html

open sky,
scriber laimen,
the Light be within Us,
2010-Jul-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