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Brief History of Golden Dawn
by Chic & S. Tabatha Cicero
黃金黎明的簡史




背景脈絡

1.
這篇文章的作者是 Chic & S. Tabatha Cicero 兩夫婦,他們是 1977 年在美國開始的 Golden Dawn 的成員,及目前的領導者。原文網址如下︰

http://www.hogd.co.uk/gd_history_ciceros.htm

2.
在 1977 年開始的 Golden Dawn 全名是 Hermetic Order of Golden Dawn,它在啟蒙上傳承著 1888 年的 Golden Dawn,但在組織上並非傳承著原 Golden Dawn。大家再往下去看會知道這是甚麼意思。

3.
原 Golden Dawn 始於 1888 年,它的目標是保存西方奧秘知識傳統,提高個人靈性成長,以及協助「偉大的工作」。原 Golden Dawn 已經不存在。現存的各個 Golden Dawn 或多或少與 1888 年 Golden Dawn 的關連,但不是完全原來的 Golden Dawn。本文作者兩夫婦是屬於其中一個 Golden Dawn。

3.
這篇翻譯必定有遺漏、失誤與誤解之處,歡迎指正,可聯繫
tlolaymen@gmail.com
tlolaymen@hotmail.com
sites.google.com/site/tlolaymen
tlolaymen.blog.tianya.cn

4.
以下我將 Golden Dawn 譯為黃金黎明。人物都用原英文。因為本身是簡史,所以無法涵蓋黃金黎明的全部歷史,以及各學派的觀點。較詳細的歷史可參考 Israel Regardie 的 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Golden Dawn、以及黃金黎明歷史 R. A. Gilbert 寫的書,以下為 Regardie 的原文。

關於黃金黎明要知道事情


5.
這篇翻譯的目標是推廣關於黃金黎明的認識、赫爾密斯之學、西方魔法傳統等等。希望有所協助,以利建設。


2010-Mar-10
Point by those who devote to the Minor & Major Work
May the Light be with Us
hmbl mssngr liamen

 

前言

黃金黎明的故事正如任何人類組織的故事一樣,有其高點及低谷,有成就及失敗。我們沒有需要去全白化黃金黎明的歷史,或為某些貢獻於這個組織人物去加上糖衣。我們也不應該將這些前輩放在崇高不可及的位置,並像沒有缺點的偉大導師一樣敬拜朝拜他們。他們並不是。但我們必須承認,創立黃金黎明的前輩有著高度的智能與創造力,他們留下了一個獨特的魔法系統及其啟蒙儀典。

儘管黃金黎明的創立者有其種種缺點,黃金黎明本身的成就卻幫助了許多人,許多的魔法團體都參考了黃金黎明的系統。黃金黎明創立的教導和儀式現在被其他魔法組織視為標準。這是因為這些教導本身是有效且有用的。而對於那些視黃金黎明為初戀的人來說,它系統的價值更是無庸置疑的。事實上,如果這些「黃金黎明初戀魔法師」進展一定,並能分辨這個組織亂糟糟的歷史,他們就更加不會墮入太自我為中心的陷阱,我們知道是歷史上以自我為中心永遠是宗教與魔法組織的天譴。如果能了解黃金黎明的歷史,我們會更能集中到重要的事上,包括精神成長,以及偉大的工作。

 

黃金黎明之前的年代

在19世紀中期,歐洲越來越多的人對奧秘之學感到興趣,尤其是赫爾密斯之學。這股興趣可在英國,特別是法國見到。法國的奧秘復興由Alphonse Louis Constant帶領,`他被知曉為Eliphas Levi。在1854年,Levi寫了「超越性高等魔法的信條與儀式」,這為西方魔法傳統的基石之一。Levi也是第一個指出塔羅與卡巴拉生命之樹的對應,而這一點將成為後來黃金黎明重要的教導之一。

這是一個探索與發現的年代,英國繼續去探索世界的盡頭。有很高的興趣聚焦在埃及、古老凱彌特及東方神秘主義上。這些研究是對靈性信念改變的強化劑。然而,當時的奧秘研究多是理論上的。許多人都對傳統正統宗教不滿,他們渴求新的刺激性的事物。在這一方面唯靈研究運動Spiritualism滿足了他們。

註︰凱彌特Celt的薩滿很著名,1950年後巫術復興,凱彌特的宗教薩滿傳統也跟著復興。東方神秘主義則是指印度瑜伽、奧義書、佛教等等的東方奧秘傳統。

唯靈研究Spiritualism是一種在美國開展的另類信仰,開始的時間太約是1840年左右。在1848年Fox三姊妹將她們的工作聚焦於與亡者溝通的方法上。一個亡者會經由一個靈媒而對在生者說話,有時也會伴隨著某種物質性的現象,如桌被無形的力量敲響,或一些物件的移動,或者是亡者形態的顯現等等。

唯靈研究造成巨大的興奮,並有許多的跟隨者,它提供了直接個人的非物質經驗。它是有力的、令人愉快的;尤其是對比正統宗教的死版平白。然而,唯靈研究的限制是有的,它只能提供非物質世界最低層的接觸,而一個死去的人並不會比一個在生的人更聰明,唯靈研究者很少得到有用,有啟發性的訊息。它也是相對地簡單和沒有哲學傳統去支持解釋它,另外,還有不少的做假者存在。

 

神智學會與共濟會

在1860到1870年共濟會也開始獲得注意,他們被認為是普世性的兄弟會,並在所羅門王的時代就存在。共濟會教導基本的道德,以及要求會員相信一個最高的宇宙設計者。因為有許多人願意加入這個兄弟會,在19世紀後期共濟會的Lodge有許多是新建立的。

註︰Lodge是共濟會用語,在其他一些組織也可以看到,Lodge是指分部。

在1875年,神智學會成立,總部在紐約,它的創始成員有卡巴拉研究者、共濟會會員、玫瑰十字會員、唯靈研究者等等。它的領導者是Helena Petrova Blavatsky夫人和Colonel Henry Olcott。神智學被許多在美國、英國受教育的人歡迎,它提供了一個大眾宗教外的新可能性。它同時對物質科學提供新的可能性。它是靈性的、智性的,一種新的精神信仰。神智學沒有去尋找亡者的訊息,而是高度靈性的大師指導。神智學稱它的目標為將古代的奧秘知識帶到現代世界,並研究比較宗教學、人類精神的特質。神智學提倡人的互愛,並認為奧秘的智慧是普世性的,每人都可以去了解。

這其中有一點很有趣的是神智學會的創始者沒有一個是東方奧秘傳統的代表者。在它的早期,Blavatsky接觸的靈性導師是一個埃及相關的組織來的,即是神智學是一個基於西方奧秘的傳統。Blavatsky的靈性導師名為Serapis Bey、Polydorus Isurenus 和 John King。

後來 Blavatsky夫人和Olcott轉向了佛教,神智學的焦點被放在東方奧秘傳統。Blavatsky夫人放下了她西方的導師,變成東方的導師來指導。他們被稱為Koot Hoomi、Morya、Djwal Khul。如果Blavatsky夫人和Olcott沒有轉向佛教,神智學繼續將焦點留在西方傳統上,那麼黃金黎明就很可能不會出現。但現在神智學轉向了,西方傳統卻仍需要人去推廣。

 

赫爾密斯學會

另一個影響黃金黎明形成的重要人物是Anna Kingsford和她的伴侶Edward Maitland。兩人復興了基督奧秘宗教的概念,他們都是神秘主義者,並不時有靈性的景象。他們稱他們的工作為泛神的基督宗教,他們用奧秘符號、卡巴拉、埃及、希臘和羅馬神話去探索新舊約聖經。他們的信念與新柏拉圖主義、諾斯替及煉金術概念是一定類似的。

在1880年早期Kingsford和Maitland都是神智學會的一員,並在1884年成為倫敦Lodge的領導者。後來他們退出神智學會的原因是他們想將研究焦點放在西方奧秘傳統。

在1885年,他們成立赫爾密斯學會Hermetic Society,吸引到三位黃金黎明創立者中的兩位,分別是S.L. MacGregor Mathers和W. Wynn Westcott醫師。Anna Kingsford影響到Mathers和Westcott,其中一點是女仕與男仕可以共同追尋靈性,就如神聖學會。

 

黃金黎明的創立者

在1888年,三個卡巴拉研究者、共濟會會員、玫瑰十字會會員創立了黃金黎明,他們接手了神智學在西方奧秘傳統方面的工作。這三個創立者希望黃金黎明可以作為一個保護西方奧秘傳統的組織。他們想保存這個知識系統,同時教導那些準備走於奧秘之途的人。

黃金黎明的主要創立者是William Wynn Westcott醫師。他是一個倫敦的法醫,並是一個資深的共濟會會員,英國玫瑰十字會(SRIA)的常任秘書。黃金黎明的創立者有三個,但明顯地整個計劃是Westcott的構想。

協助Westcott的是William Robert Woodman醫師,以及Samuel Liddell MacGregor Maters。Woodman是一個已退休的醫師,並是在SRIA中的領導成員。 Westcott希望Woodman和Mathers都成為他新組織的成員,那是在1887年。

Woodman是一個很好的卡巴拉師,很可能大部份黃金黎明的卡巴拉教導都是他發展的。可惜,他在1891就逝世了。1891年,黃金黎明其實還未發展完全。

三位創始者中真正的魔法師是S.L. MacGregor Mathers,他是一個很有成就的儀式師。是Mathers使黃金黎明成為一個真正的魔法與啟蒙組織。

 

密碼手稿

要說黃金黎明的歷史,是必須要提及到一份密碼手稿,它是黃金黎明教導及儀式的基础。跟據Westcott,這份手稿大約有60頁,並且是從牧師A.F.A.中拿到的。而一個資深共濟會會員Woodford則說這份手稿是從古董商人手上買來的。這份似乎很古老的手稿很快就被Westcott解碼,而解碼的關鍵則是來自Abbot Johann Trithemius的Polygraphiae。這份手稿成為了黃金黎明的儀式大概,而Westcott將這些大概發展為可行的儀式。而當從Neophyte 0=0到 Philosophus 4=7 的儀式被完成後,Westcott就請求Mathers和Woodman加入他的組織,成為領導者。




註︰黃金黎明有11級,為以下

0=0 Neophyte
1=10 Zelator
2=9 Theoricus
3=8 Practicus
4=7 Philosophus
5=6 Adeptus Minor
6=5 Adeptus Major
7=4 Adeptus Exemptus
8=3 Magester Templi
9=2 Magus
10=1 Ipsissimus


0=0這一級為準備級,而1=10到4=7構成了第一組織First Order,5=6到7=4構成了第二組織,8=3到10=1為第三組織。事實上第一組織才叫做Golden Dawn,第二組織是被稱為Rosae Rubae et Aurae Crucis(R.R. et A.C.),第三組織沒有名字,沒有一個Golden Dawn成員曾經是第三組織的成員。所以Golden Dawn在1888年成立時只有0=0到4=7的儀式,而這11級是根據卡巴拉生命之樹的10個Sehpiroth,1=10對應Malkuth,10=1對應Kether。

 

密碼手稿的真相

對於這份密碼手稿其實一直有許多質疑。有人認為這份手稿是Westcott自己創造出來的。有人認為這是寫下Zanoni這本小說的Edward Bulwer-Bytton創造。或者是Frederick Hockley一個在英玫瑰十字會員,及奧秘資料的抄寫者。除這些外還有其他的理論,包括這份手稿是從一個共濟會分部,或一間卡巴拉學校從流出的。這些團體都曾被一些人懷疑與黃金黎明的第二號聖殿Hermanoubis有關。可惜,沒有證據支持以上這些理論。

註︰在1888年黃金黎明時創立,是開始於第三號聖殿,而第一號聖殿和第二號聖殿則沒有人知道在那。


事實是,這份手稿的作者是Kenneth Mackenzie,寫下共濟會全書的人,和一個在SRIA的領導者。Mackenzie認識Eliphas Levi,同時是高階共濟會會員Frederick Holland的朋友。黃金黎明的歷史學家R.A. Gilbert猜測第二號聖殿Hermanoubis其實是一個黃金黎明的前身原型,由Holland在1883年成立。這個團體被知曉為「Society of Eight」。而Mackenzie則為Holland寫下這個組織的儀式。當Mackenzie死亡,這份手稿就落入Westcott的手上。


Westcott有著濃厚的共濟會背景,並熟悉透過階層去組織。一個共濟會Lodge的成立若沒有Grand Lodge的許可,而不被承認。所以Westcott也想為黃金黎明創立一個「Grand Lodge」,去讓人們知道Golden Dawn並非憑空而來,沒有歷史。他需要一個承傳、一個血統,去證明黃金黎明背後有一個不可觸及的權威組織。而這裏的組織從何而來呢?Westcott就自己創造了一個。他這樣做的原因很可能是想吸引共濟會會員與其他認真的奧秘追尋者來到他的新組織。


所以在原來的密碼手稿中,Westcott加插了一頁,這一頁上有一個名字為Fraulein Sprengel、Soror Sapiens Dominabitur Astris的地址。根據Westcott自己所說,他致信Fraulein Sprengel,並知曉她是一個奧秘組織的資深成員,德文是Die Goldene Dammerung,英譯Golden Dawn。


通過一系列信件的來往,Westcott被授權去在英國建立一個新的聖殿,也被授權都代她簽名。如是,在1888年的春天,Westcott在倫敦成立了黃金黎明的第三號聖殿Isis-Urania。


密碼手稿是真的,但是Anna Sprengel這個資深成員的故事是假的。Anna Sprengel是權威的、可信的,但同時是不可觸及,這些就是Westcott所需的。然後不久之後,Anna Sprengel就逝世了,她被知曉為Soror SDA。


1888年末,第三號聖殿Isis-Urania在倫敦有32名成員,9位女仕,23位男仕。同年,另外兩個新的聖殿也成立,他們是第四號聖殿Osiris,第五號聖殿Horus。在1893年,第六號聖殿Amen-Ra在蘇格蘭成立。Osiris聖殿在1895年之前都還在活動中,而Horus聖殿的活動則持續到1900年。

 

紅寶玫瑰與黃金十字 R.R. et A.C.


從1888年起到1891年,黃金黎明只是一個理論學校,只進行啟蒙儀式,與教導卡巴拉、占星術、煉金術符號、地占以及塔羅,但除了小五芒驅逐儀式外,並沒有任何魔法實踐。在1891年,三號聖殿Isis-Urania有大概80台成員,而其他的聖殿則各有約幾十個。

1891年12月,Woodman逝世,沒有人接替他的位置。Mathers則大約在這個時間完成 5=6 級的儀式,它是第一個第二組織的儀式。第二組織R.R. et A.C. 成立了,它的意思是紅寶玫瑰與黃金十字,而Mathers則成為這個組織的主要領導者。

5=6 儀式是根據傳說中玫瑰十字的創始者CRC而來的,儀式的內容是CRC死後的120年,他的墓被人發現,整個傳說是根據Fama Fraternitatis這份文獻,裏面有對CRC之墓的構造描述。

為了 5=6 儀式,Mathers和妻子Monia建造了一個模擬CRC之墓的室,這個室被稱為Vault of the Adepti。Monia有藝術天份,而且是一個靈視者、靈通者,她將在星光層面所見的寫下,並成為Vault of Adepti設計的一部份。

要進入第二組織是需要被邀請,和經過考核的。黃金黎明作為第一組織只是一個準備性的理論學校,但R.R. et A.C.則是一個真正將理論化為實踐的組織。

在1892年,Mathers兩夫婦移居到巴黎,成立第七號聖殿Ahathoor。Westcoot接上英國黃金黎明領導的職位,他源源不絕的收到由Mathers寄來的新的第二組織資料。整個黃金黎明的全盛期是在1892年到1896年,1897年在美國的芝加哥也成立了第八號聖殿Thme,在紐約成立了第九號聖殿Thoth-Hermes。

黃金黎明分裂後的1919年在費城有了第十號聖殿Ptahh,1920年在洛杉磯有了第二十號聖殿。

 

許多的問題

麻煩從1895年開始,Mathers與他的資助者Annie Horniman關係開始惡化。

Annie Horniman是一個富裕茶商的女兒,她是Monia在藝術學院認識的好朋友。當Mathers兩夫婦移居到巴黎後,Horniman就一直大方地提供兩夫婦金錢上的援助。她希望Mathers將全部的心力放在黃金黎明上。但很可惜的是,Mathers將他的焦點放在奇怪的政見與其他事情上。

Mathers是一個天生的魔法師,但同時是一個有諸多要求、奇怪、獨裁的領導者。在1896年的春天,Horniman和Mathers為政見吵架,Mathers說Horniman想減弱他的權威,而Honriman則不再提供資金援助。

在1896年的秋天,Mathers致信英國宣稱所有成員都要服從於他,所有人同意,Horniman除外。然後Mathers就將Horniman驅逐。這件事震驚了許多成員,令他們日增不滿。

另一個問題在1897年的3月出現,Westcott作為一個法醫,但卻在研究魔法這件事被他的同業知曉,他被迫退出黃金黎明的管理事務。他的位置由名演員Florence Farr接上,她變成倫敦分部的領導者。但沒有Westcott的管理,第二組織很快就開始它的下滑。

 

重大的危機

黃金黎明的主要危險出現在1900年2月。Mathers一直在巴黎,與英國的各分部已越來越少接觸。Florence Farr對於Mathers的不太英明領導方式感到累了,她致信Mathers希望組織解散。而Mathers則認為此舉是要Westcott回來來代替他。因而,Mathers對Farr說,Fraulein Sprengel這個人並不存在,是Westcott創造出來的。

這個消息對於所有黃金黎明的成員來說都是震驚的。Farr去找Westcott,Westcott否認Mathers的指稱,但不提供任何證明。

令到事情更糟的是一名後來在圈內圈外都出名的Aleister Crowley造成的,他已加入了黃金黎明約1年,並很想進入第二組織。Crowley要求第二組織的啟蒙,但Florence Farr和幾個資深成員認為Crowley的行為是有問題的,所以不給予啟蒙。

Crowley結果就前往巴黎,令人不滿的是Mathers給予了他啟蒙,所有在英國的成員都不承認Crowley的啟蒙。分裂的前夕已將來臨。在英國的第二組織成立了一個調查手稿真偽的委員會,在1900年的4月,Mathers宣稱這個委員會是無效的,他派Crowley去接管第二組織。結果是失敗的,計劃被William Butler Yeats和一些成員推翻,Mathers與Crowley已不再被承認為黃金黎明的一員。

註︰Yeats就是葉慈,著名的詩人,後來的諾貝爾文學奬得主。

 

分裂的開始

為解決這一團混亂,Yeats控制大局成為Isis-Urania聖殿的領導者。委員會嘗試給予民主,但其結果是更多的混淆。同時,Horniman已回來,但她不滿意儀式被修改,檢核制度也幾乎不存在。令情況更壞的是Florence Farr成立了一個小圈子,但沒有Yeats和其他人的許可,這個小團體叫「Sphere」,成員都是擅長星光視象、旅行與高靈導師溝通的人。因為這些種種,Horniman幾乎與組織內的每一個人都吵起來,Yeats嘗試保持和平,但最終還是在1901年2月退下來。

另一個對黃金黎明的打擊是在1901年。為黃金黎明造成麻煩的,是Horos兩夫婦。他們是騙子。他們說服Mathers他們是真正的Anna Sprengel。而Mathers竟然相信了。在他開始懷疑整件事時,這兩夫婦已偷走了一些黃金黎明的儀式手稿,逃往倫敦。

當Horos兩夫婦偷走手稿到逹倫敦後,他們就建立了自己的組織,叫the Order of Theocractic Unity。

加入這個「秘術」組織的成員完全不知曉它是一場騙局,並且充滿了權力扭曲與性。Horos先生最終被告強暴,可悲的是兩Horos夫婦說自己是黃金黎明的領導者。結果就是許多組織內的秘密必須要公開,啟蒙儀式被印刷在倫敦報紙上,整個黃金黎明都被醜化。

如此原來的組織開始分裂。Florence Farr退出黃金黎明。而跟隨Mathers的人們則成立了Alpha et Omega、A.O.。

在1903年,第三號聖殿Isis-Urania被Arthur Edward Waite接管,他就是設計韋特塔羅的多產神秘學作家。許多剩餘的黃金黎明成員都加入了Waite的團體。但是Waite的焦點並不在魔法,而是在於神秘主義。所以那些傾向於儀式魔法的成員,如Dr. Robert William Felkin、John William Brodie-Innes等等,成立了Stella Matutina。而Felkin在倫敦的主要聖殿則叫作Amoun。

 

在原初的分裂之後

支持Mathers的聖殿有巴黎的聖殿,英國倫敦與愛登堡的A.O.聖殿。而在1913年成立的聖殿Cromlech則是由神職人員與A.O.成員成立的混合聖殿。

有些加入了A.O.的人們在後來成立了自己的魔法組織。

例如Dion Fortune,她在1919年加入,這個時候Mathers已經逝去,掌管者為Mathers的妻子Monia。Dion Fortune在1922年退出A.O.並成立Fraternity of Inner Light,直到今日還繼續存在。

還有Paul Foster Case也曾經是A.O.的一員,他成立了the Builers of the Adytum。也是直到今日仍然存在。

在同時,Dr. Felkin在紐西蘭成立了Stella Matutina的聖殿Smaragdum Talasses,那是1912年。這個紐西蘭的組織被知曉為聖殿Wahre Ra。

在英國Felkin繼續在1916成立了更多Stella Matutina的聖殿,包括布里斯托的Hermes Lodge,Merlin Lodge以及在倫敦的Secret College。Felkin組織的焦點在於星光探索。

 

1930之後

對比起Mathers,Felkin的領導技術是有所不足的。而且他走遍歐洲大陸去尋找傳說中的「秘密首長」,Felkin認為這些「秘密首長」是的確有投生在物質世界的。而Felkin的姐織在後來因為Stoddart小姐的流出資料而受到損害。

1930年代,著名的Israel Regardie進入舞台。他讀過Aleister Crowley的著作之後,便與在巴黎的Crowley通信,並在1928年到1930成為Crowley的秘書。在1932年Regardie寫了一本關於魔法理論的the Tree of Life,以及他的卡巴拉筆記a Garden of Pomegrates。這兩本書都造成Stella Matutina與Alpha et Omega的留意,Stella Matutina在1933年邀請Regardie加入,而Regardie進展快速,在1934年成為5=6的Adeptus Minor。

不幸的是Stella Matutina已經在緩慢的死亡。它的領導者儘管等級很高,但其實際知識與實踐都不及名銜。許多原本的資料都已被改,或流失。

在1937年,從5=6這個等級退出Stella Matutina之後,Regardie造了一個決定,他決定將Stella Matutina的資料公開出版,包括知識與儀式,這就成為了the Golden Dawn這本書。Regardie的目標是不讓Golden Dawn的資料流失,並推廣它的教導。

Stella Matutina和Alpha et Omega兩個組織都對Regardie的行為有很大的反應,因為5=6及之下的資料都許多被出版。再往後,許多Alaph et Omega與Stella Matutina的聖殿都停止運作了,除了在紐西蘭的聖殿Whare Ra。

 

復興

Israel Regardie是做對的事,還是做錯的事?他公開了黃金黎明的5=6及以下資料是否正確?Cicero兩夫婦相信他是對的。Cicero認為Regardie幫忙保存了黃金黎明的資料。許多的魔法實踐者都應感謝Regardie,許多的魔法組織都參考了Regardie出版的資料。

西方Witchcraft在1960左右復興,其他領域的Occult研究也踏入復興的潮流。

在1978年Regardie在美國協助Hermetic Order of Golden Dawn的成立。現時2010年的領導者為Chic Cicero兩夫婦。

同時源於Alpha et Omega的組織,則被稱為Esoteric Order of Golden Dawn,領導者為Robert Zink。

承傳於紐西蘭的Whare Ra聖殿資料的研究者是Pat Zalewski。

其他還有Open Source of Golden Dawn,Temple of Maat等等的黃金黎明組織。

令人欣喜的是,他們目前皆和平共處,不似100年前分裂得亂七八糟。我的翻譯到這邊,在下面我翻譯Cicero給出的時間線。



註︰這篇的文章原作者是 Chic Cicero 兩夫婦,也是目前其中一個黃金黎明群組 Hermetic Order of Golden Dawn 的領導者,這篇歷史文章是 Chic Cicero 採取的觀點,其他黃金黎明歷史的研究者可能有不同的觀點,Cicero 的觀點並非絕對。黃金黎明的歷史是很混淆的,不同的研究者會有不同的觀點,在一些地方更是有很大的爭議,這篇被翻譯的簡史是 HOGD 的領導者 Chic Cicero 兩婦兩人的觀點,不代表一定正確。

Open Sky, Our Light!

Translator Laimen

2010-May-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