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些紛雜的思緒...

在想對應(Correspondence)與交感(Sympathy),今日看到一句「利用交感(Sympathy)與反交感(Antipathy),知曉植物、礦物等天生的互相喜好與不喜好」,這一段是來自於 Antoine Faivre 這位學者寫的形而上傳統六個觀察。

這令我想到自己對意識形態(政治、經濟、社會、宗教意識形態)的著迷,其實這亦是自己著迷於柏拉圖思想的原因

而我的思緒則停留在「反交感(Antipathy)」一詞,它即是「不對應(Non-respondence)」

若果根據「一切為一」等等造物者從一創造一切,那麼為甚麼反交感會存在?因為若「一切為一」,即一切都互相交感,一切都互相對應

這些問題我想先賢一早已解決了

而現在到我面對這問題

我在想精神的基本法則是交感和對應,所以就最高精神中一切對應,舉手投足都相應於造物者

而物質的基本法則是反交感和不對應,就物質的極端,一切都沒有任何關係(Relationship),沒有關係即不交感不對應

不過以肉眼觀察,即可知人手可舉杯,是可以交感的,但人手不可觸天,這是不交感的,所以物質的基本法則可能是有限交感

這個有限交感的界定可能為物質時間、物質空間

空間隔除交感之程度,時間亦隔除交感之程度

而交感亦可以被比喻為連線,交感和對應即是將不同的點連起來

這是二分法的世界分層

那麼三分法呢?若加入人的心靈呢?

嗯...繼續沈思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