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斯多葛啊斯多葛

這個世界彌漫如此多的悲傷,人又如何能面對?希臘的斯多葛學派(Stoicism)提倡訓練、秩序、道德、正確的行動、自然律法、理性以及對命運的順服,以逹到平靜的心境。他們是希臘的墨子,或者也是希臘的佛陀。

而我或者永遠無法逹到那種訓練、秩序、道德、正確的行動;我傾向於柏拉圖一系,希望文明能減輕一些苦楚,我尊敬斯多葛的學人,而我也無法離開柏拉圖式的文明與偽善的模糊地帶。

這麼多的悲傷,永遠都訴說不完,一個故事接著另一個,在不同的人記憶中重覆又重覆。

文明可能是偽善,因為它在泥沼般的世界中是如此的奢侈。何不食肉糜?但這恐怕也是我希望的來源,而希望的來源也是生命的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i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